高峰论坛

北京西城区探索多种模式全面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

2019-01-10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9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中国职工之家(西城区人代会新闻发布厅)举行。西城区名城办、区文化委、区旅游委、什刹海阜景街指挥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全面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的主题回应社会关切,并对今年的相关工作进行详细解读。

以街区更新为统筹抓手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西城分局局长、西城区名城办副主任 倪锋介绍,西城区是北京营城建都的肇始之地,历史积淀悠久,文物遗存众多,文化底蕴深厚。2018年,北京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西城区街区整理计划的理念与做法,并建议向全市推广。2019年,西城区将继续以街区更新为统筹抓手全面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通过加快不可移动文物腾退亮相,积极推进老城修补、生态修复,不断改善老城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大力扶持老字号企业和非遗文化发展,积极引导公众参与老城保护,持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创产业创新融合,持续实施“四名”汇智计划等举措,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不断实现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同时,抓紧出台《北京市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落实《“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加强文物和历史建筑的合理利用,努力打造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展示区。

首创“主体尽责、依法维权、合理腾退、司法保障”的政府指令性文物腾退保护模式和“以对接安置房置换、辅以适当补偿奖励”的单位自管产公房文物腾退模式

新闻发布会上,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重点介绍了在文物腾退保护、文物修缮利用、“书香西城”、西城区非遗剧院建设等方面探索的经验模式。孙劲松介绍,西城是北京老城历史文化的主要载体,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和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超前谋划,启动了规模最大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从直管公房入手,对47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进行腾退保护,至“十三五”末实现一批重大历史文物建筑腾退亮相,并以此协同带动一批社会单位管理使用的文物腾退保护。截至2018年底,25个项目完成腾退,实现了“十三五”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还完成了市中轴线申遗重点项目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市园林中心公房住户腾退。2019年,将力争完成27项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收官,同时,启动历代帝王庙、京报馆、绍兴会馆等一批文物修缮工程,力争年内完成新市区泰安里、护国观音寺的文物修缮等。

    探索“书香西城”社会化运营模式,打造多元经营、复合型文化空间

据介绍,建设“书香西城”是西城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2018年,“书香西城”建设亮点不断,以“众藏、共阅、分享”为核心理念的“互联网+新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红楼公共藏书楼”开启入藏模式。打造的“街道公共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历史名人展览馆”融合的公共阅读服务平台正式亮相。金融街书局在通泰大厦店正式揭牌,6个阅读空间形成“书店+文创、书店+沙龙、书店+展览”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目前,“书香西城”已经初步形成由2个公共图书馆、1个少年儿童图书馆、23家街道图书馆为骨架支撑,1家公共藏书楼为特色,57家特色阅读空间和书香驿站为补充,流动阅读、数字阅读设施设备为辅助的“书香网络”。2019年,协同街道办事处,计划新增3至5家特色阅读空间,研究建设1家24小时城市书房或自助图书馆,筹建阅读推广中心等。

将“西城非遗展示中心”转型升级为集“演”“展”“传”“记”“阅”五个功能为一体的“西城区非遗剧院”

 据介绍,西城区非遗剧院建设项目已完成结构勘察检测、规划设计和深化设计改造方案(草案)的制定,正在向区发改委报批项目立项。改建后的西城区非遗剧院将成为一个规模大、功能全、公益惠民的表演类非遗展示交流平台。

探索“共生”“共享”院落模式,在实施风貌保护的同时,使之承载更多的文化元素、历史情怀和复兴职责

新闻发布会上,什刹海阜景街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孔勇重点介绍了探索和实践的一些“使腾退疏解的院落得以修缮保护并活化利用,在实施风貌保护的同时,使之承载更多的文化元素、历史情怀和复兴职责”试点院落。例如,银锭桥胡同7号院“共生院”,在该处院落中引入文化民宿业态,利用民宿作为空间载体,充分展示和深度体验老北京传统文化,实现原住居民与民宿客人的情感互动,交融共生;赵登禹路“429共享院”,在对该院落进行修缮的过程中,院落的传统建筑元素均得以保留,同时通过低碳技术对房屋进行了全面改造。为白塔寺地区乃至北京老城区居民的院落修复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技术路径探索;白塔寺街区会客厅(东岔81号),是北京市第一个为社区居民提供邻里聚会、厨艺分享、社区议事等功能的“街区会客厅”,是白塔寺地区探索多元主体协调治理下的街区整理促提升新模式,加强了居民之间的交流沟通;白塔寺书香社区(青塔胡同41号),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让居民走出个人小家,走进社区大家,逐渐建立家园意识。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新业态,重塑邻里文化,保护传承老北京胡同文化。

打造高品质红色文化体验探访线路

据介绍,红色旅游景点在西城区旅游资源体系中占有独特位置。截至目前,西城区共有宋庆齡故居、首都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李大钊故居等10家红色景区,已列入北京市100家红色旅游景区序列。李大钊纪念馆及故居、陶然亭公园、北京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故居、宋庆龄故居5家红色景区被纳入京津冀十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中。2019年,西城区将整合梳理出红色旅游的精品线路,深度打造文博、历史街区等其它高品质文化探访线路。(作者 白雪 通讯员 张海涛 刘辰)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