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中心校勇夺四川省首届小学生“蜀风诗韵”诗词大会亚军

2019-01-09    来源:中国网生活    

2019年新年伊始,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中心小学校就向内江人民献上了一份厚礼,白马中心校代表队参加由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四川省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四川省首届小学生“蜀风诗韵”诗词大会勇夺亚军。这是内江市市中区教育界的喜事,这更是白马镇中心校的骄傲。这一骄人成果的取得,似乎意外惊喜,实则情理之中。

0c0676a1261ea6384479cca8ed81170.jpg

白马镇中心校建于1915年,这所百年老校,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领导一直非常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2013年校长李星贵就以独到的远见卓识,提出了“国学兴校”的目标,把传承传统文化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目标,在这所乡镇的小学,传统文化以强大的力量席卷着校园,多年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的活动:拜孔仪式、经典吟诵、国学社活动、书法协会进校园等让百年老校实现一次次与远古的交融和碰撞,形成了白马镇中心校这所书香校园,墨香校园的靓丽名片。


学校着力培养学生对古诗词的积累和应用的能力,校园里掀起了学习古诗词的热潮。以传统文化浸润的校园,为师生展现着诗和远方。

微信图片_20190105215215.jpg

2018年10月,学校在市中区教育局和市中区教研室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指导教师李星贵、王家义、张旭等指点和训练下,过关斩将,终于获得进军现场竞赛的资格。由白马中心校学校四三班的孙涛、古沁巧,六一班的谢雨彤、钟艾玲四位选手代表整个内江市的小学生参加现场比赛。


2018年12月31日,四名选手在副校长罗炽霞和指导老师王家义、张旭在的带领下,奔赴四川教育电视台参加竞赛。

QQ图片20190103215502.jpg

2019年新年的第一天,四名选手身着汉服,亮相四川省教育电视台的竞赛现场,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第一场小组赛,小选手们迅速进入状态,首战告捷,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成功晋级半决赛。在1月2日上午半决赛中,小选手们沉着应战,勇往直前,夺得半决赛第一名,成功进入下午的决赛。决赛中小选手们越战越勇,答对一道道难题,闯过一个个难关,以惊人的表现冲到了冠军争夺的巅峰,最后在飞花令环节与冠军失之交臂,夺得亚军。尽管是亚军,但当观众得知我们是24个参赛队中唯一一所乡镇小学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赞叹声。我们的选手受到点评嘉宾和组委会领导及现场观众的高度称赞。


这次诗词大会的竞赛题知识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课内到课外,题型众多,内容广泛,尤其到了决赛,题已经是异常的难,可小选手们以丰富的积累,深刻的理解一一解答。比赛现场,惊心动魄,时而掌声雷动,时而轻声叹息,时而欢呼雀跃,时而笑声不止。观众的心随着赛场跌宕起伏。颁奖典礼上,当舞台背景展示白马中心校学生学习古诗词风采的视频时,大家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IMG20190102183211.jpg

这次比赛,选手们勇夺亚军,学校荣获了奖状和奖杯,小选手们荣获了奖状和价值1900元的奖品——学习机。


小选手、领队副校长罗炽霞,指导教师王家义、张旭回到学校,受到学校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备受鼓舞,都为之骄傲。


这次难忘的诗词之旅,让小选手结识了许多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小伙伴,师生都开阔了视野,看到了我们与外界,尤其与大城市的差距,我们更认识到学校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学校重要发展目标的正确性。这是白马中心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缩影,更是学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内江市市中区开展“诵读经典●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活动的延伸。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定会不懈努力,上下求索。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责任编辑:成秋林]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