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浅析邵延平获奖歌曲《心里话对党说》

2019-01-09    来源:中国网    

评论文字,须要“知人论世”,特别是品评邵延平的作品,更要知晓其人。他是我的老前辈,论党龄工龄如此,论文学创作亦如此。在接触邵延平之前,看过他的诗歌和散文,颇为喜欢,因为他的文字里有一股子真情,散发出既感人又暖心的力量。

后来,我们因音乐文学学会而结识,随着交往加深也更佩服邵延平的为人。他干了一辈子党务工作,谦逊和蔼,谈吐文雅,“书卷气”很浓——这有些出乎意料之外。

还有更出意料的地方呢,邵老干事雷厉风行,激情满满,从不推脱,无论是为朋友办事还是为学会操持,从来说干就干,出计出力,毫不惜力,那份真诚让人感动,跟他交往你从来不觉得他是个退休的人,更像一个小伙子,不服不行。

邵延平曾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过自己的“成长史”:生于军人之家,长于蹉跎岁月,对党感情深厚,热爱本职工作。

说完这些,就能理解邵延平为什么能创作出《心里话对党说》这样的作品了。这首作品最为显著的特点是“以情御笔”,自豪之感、振奋之情溢于字里行间,不用听曲,只看文字便心胸荡然。在这篇作品里,他没有前溯,也没有怀古,直接将笔触指向近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五年巨变,硕果闪烁”、“五年征战,大气磅礴”,这样的词句,直接地气,易得共鸣。古人说:一样文字出落于不同心胸,则高低隘阔见矣。老将挥鞭,如山顶旗;庸将抬戟,作螳臂动。邵延平此作便是“老将挥鞭”,心里自有千军万马、千百情结,这是他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浓烈情愫。

“呼告”与“铺陈”的修辞手段则使本作品格外引人瞩目。所谓“呼告”,开笔即是“亲爱的党,我想对你说”,直接开题,不做回旋,直抒胸臆。作者说的是什么呢,是“国富民强、丰衣足食”,是“腾飞发展、世界惊奇”,是“中国梦如日喷薄”。这一大段的表白,犹如大赋铺展,气势浩荡,不事雕琢,但见热情如喷泉,但见挚爱如赤子,畅快淋漓之至。

世人论主旋律作品,往往有争议,以为艺术性不足。但艺术之本来,即是人心与人情。品评诗经,或读汉乐府诗,多见平常语言,亦成一时绝唱,套用禅宗的话:非关文字,只在心头。看邵延平作品,也正可在此着眼。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唱,但每一次歌唱都需要真诚的激荡。这也正是邵延平作品感人处,这也可能正是这首歌曲可以获得首届“中国优秀艺术人才展演盛典‘歌唱祖国,礼赞英雄’”金奖的原因所在吧。

近几年,邵延平恋上了歌词创作,在创作诗歌散文的同时,创作了50余首歌词,数量不多,有10多首已被谱曲演唱。他目前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廊坊市作家协会会员、廊坊市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邵延平创作的歌词已开始受到不同年龄段歌迷们的关注,似一股清新、老道、有情的和谐春风吹进听众的心田,暖暖的!(梁洪涛)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