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深圳之春》绽放 深圳首次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19-12-23    来源:中国网生活    

2019年12月22日晚,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深圳宝安区西乡会堂举行。由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选送的胡堂山、钟秀琴核雕作品《深圳之春》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这是深圳艺术家建市40年来首次在该项目上斩获殊荣,是深圳民间文艺事业的重大突破,也是深圳民间文艺界的重要成果。

1ef367a6c90cf61ae9891d38dcc1445.jpg

《深圳之春》从设计到完工耗时近5年,15颗(12组)橄榄核,每颗直径2.2厘米,长4.5厘米,合计重量仅200克。

6027d6c74c7eb2f3f0848c2b43b24e7.jpg

作者用灵巧创意的思维和精准细腻的纯手工雕刻刀法,在小核上描刻了从山海之城到深圳之春的恢弘史诗。从渔村船屋、客家村居到老深圳旧址……村阁楼宇、舟棹如画描绘着老深圳的记忆。深圳速度、孺子牛、平安大厦、深圳机场、前海自贸区、大梅沙,一刀一铲焕发深圳腾飞光影;黄田荔枝和“撸起袖子加油干”反映了深圳建设者的工 作热情。作品生动形象、立体感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深圳40年的巨大变革、辉煌成就,以及深圳之春已到来的繁荣景象,让人见微知著。作者胡堂山现任深圳市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为广东省和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 93年拜核雕大师谢才元、钟秀琴为师,学习橄榄核雕技艺,曾获中国核雕艺术家协会举办的“核艺杯”等多个奖项。

21ea14f7c8283a5641bf7c4283f6a05.jpg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最高民间文艺奖项。本届“山花奖”全国有上千件民间工艺精品参加初评,入围终评78件,作品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民间工艺创作的顶尖水平和最新成果。最终,《深圳之春》脱颖而出,成为全国8件获奖作品之一。(作者 唐娟)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