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两岸学者教师以“成语故事”为媒携手创新小学传统文化课程

2019-12-22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三寸之舌胜过百万大军——为什么毛遂的语言有如此的力量?”日前,以“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为主题的课程研讨会在深圳市百仕达小学举行。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主编周功鑫,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天明,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主任王坚坚以及来自台湾、香港、上海、福州、中山和深圳各区的专家学者、教师代表两百余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以“成语故事”延伸而来传统文化课程应如何打破刻板教学,以学生为中心,达到教学方式开放、活泼,知识传授精准、多元的目标。

1_副本.jpg

研讨会上,百仕达小学师生向特别展示了战国文化系列课程之《毛遂自荐》。课堂上,学生通过观看成语故事视频《毛遂自荐》,围绕话题“三寸之舌胜过百万大军——为什么毛遂的语言有如此的力量”展开讨论,逐渐认识战国策士“诱之以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胁之以威”的游说策略。随后,教师引导学生联系《醇酒美人》《排难解纷》等关联成语故事中的人物,以策士鲁仲连,门客候赢、毛遂等为例,探究战国时期士文化的共性与差异。

最后,当老师进一步追问:“毛遂为什么能佩剑面见楚考列王?”时,学生又一次开启延伸阅读,查询资料、拓展知识面,进而完成到对战国时期佩剑文化的研读。

“从一个成语出发,可延伸出如此丰富的课堂内容,今天我们真正看到了小学课堂的巨大潜力。”有教师代表表示,百仕达小学这堂“图说中华文化故事”课程,改变课堂生态,优化课程框架,寓教于乐,启迪心志,让人受益匪浅。

2_副本.jpg

研讨会同期,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主编周功鑫发表了以《从成语故事中学中国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演讲。她从《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Online和课程连接的视角谈到课程未来的发展,并与现场与会者展开了互动交流,回答与会者的提问。她希望通过两岸交流,以成语这枚小小的“钥匙”,共同开启观摩者走近传统文化的“大门”,繁荣历史人文。

百仕达小学主任王坚坚也进一步分享了该校在“图说中华文化故事”课程的实践经历。据了解,“图说中华文化故事”课程是深圳百仕达小学与台湾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博士团队合作开发的校本传统文化课程教研项目。该项目选用周功鑫博士编撰的《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为教材,在五、六年级开课,课程内容包括战国时期的赵文化、秦文化、楚文化、齐文化、韩、魏、燕文化共五十个成语故事,学生将通过这些成语故事对战国时期的历史、文化、生活美学及文物风格,乃至艺术风尚有全面及深度的认识,并从中获得智慧与创意。课程用成语故事穿针引线,结合动漫,辅以生动、有趣的动脑思考与动手实作,寓教于乐,引导学生学习中华文化、历史、艺术、人物特质与生活美学,以未知的延伸为学生打开学习传统文化的一扇窗。

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带领孩子走向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学校的使命和本分。小学课程建设需要尊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兴趣和情感需求,《图说中华文化故事》把传统文化以儿童喜闻乐见的成语故事切入,图文并茂,多元互动,有助于帮助学生在课堂快乐学习的同时,引导其完成课后自主学习、延伸研读。(通讯员 穆疋)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