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Stey观察 | 城市游牧者:他们生活的样子

2019-12-18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1.jpg

12月13日,瑞 典共享公寓品牌 Stey 联合社群好友首北兆龙和 Boma中国,在首北兆龙饭店三层的白桦厅举办了题为“城市游牧者:他们生活的样子”的主题演讲活动,7 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城市游牧者从建筑、艺术、文化、音乐、个人追求、生命的意义等各个方面,讲述了在城市游牧的过程中他们生活的样子,超过100名观众、媒体和 Stey 的社群伙伴们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片2.jpg

作为共享居住空间,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Stey 陆续推出了 Stey-王府井、Stey-三里屯两个公寓产品。区别于常规化的公寓产品管理模式,Stey 更加重视精细化、人文化的社区运营方法,也因此更注重“个体”在社群中的自我表达与实现。社群的紧密联结在 Stey 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不同信仰、文化、生活方式在 Stey 打破界限,共同创造了多元并包容的社群氛围。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无论是地理意义上的“穿梭于人群,游走于街头”,还是精神意义上的“纯粹于当下,执着于理想”,青年人开始用“游牧”的方式丈量世界,并将其放大。这也是为什么 Stey 身体力行地致力于社群运营和产品创新,以鼓励社区里的每个人通过分享与自我探索发展出他们自己独特的集体认同。

图片3.jpg

“像游牧民族一样流浪的酒馆”

演讲者:随易,「二手酒馆」创办人

“就像游牧民族一样,永远去往水草丰茂的地方,但在把某个地方的资源、食物消耗殆尽之前,便动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随易向Stey 分享了二手酒馆在城市中“游牧“的方式,在追求新奇、探索未知的道路上,二手酒馆从未停下脚步。”

图片4.jpg

“如何阅读一座城市”

演讲者:Gareth Fuller,地图艺术家

当地图不再是枯燥的地形坐标,而是一段段生动有趣的故事,这幅地图会是什么样?2016年初,一位来自英国的艺术家带着对京城文化的探索与痴迷,穿梭于北京的街景之间,描绘着北京生活的每一天,他就是Gareth Fuller。

3年后,这位不安的流浪者手里拿着一张地图和一支笔完成了这封献给北京的地理情书《Beijing》。

图片5.jpg

“容身之处”

演讲者:章礽然,「礽建筑」主持建筑师

如何在一个空间里消除工作与娱乐的界限?如何让我们能够一边舒适的生活,一边充分的社交,一边高效的工作?如何通过空间的构造,实现一种螺旋上升的生活方式?

礽然说:“空间有情,我们所处的空间是丰富情感的层叠。”即便是游牧的过程中,我们的身体也终日被建筑包围,它如同被固化的音乐,对我们的意念产生效果。

图片6.jpg

“用一口锅来修行”

演讲者:尹引,手碟音乐人

2001年,两个瑞士人发明了一种像“锅”一样的乐器,这种乐器的名字叫做“手碟”。每一只手碟都有它独特的魅力:节奏、bass、旋律,可以在这件乐器上同时发生,如同“一个人的乐队”。

这是一种需要“身心合一”去演奏的乐器。对于尹引而言,它更像一件“修行的工具”。“外面是尘土,里面是尘世,我们在门上寻找幸福。” 

图片7.jpg

“网络时代的爱情和孤独”

演讲人:亦兰,《神经现实》副主编

“独而不孤”是城市游牧者对于自我和他人关系的向往。但不可否认,孤独在“游牧”的过程中,似乎加剧了。手机成瘾、网购成瘾、社交媒体成瘾、游戏成瘾……亦兰用数据的方式,向 Stey 的观众分享了关于孤独和这个时代的爱情。

图片8.jpg

“点亮你的Kindle,Kindle ta的未来”

演讲人:Eric,「微分工作室」联合创始人

当曾经带来阅读体验升级的Kindle逐渐“失宠”,变成“泡面孵化器”的时候,我们可能不会想到,对于偏远地区的小朋友而言,阅读还是一件奢侈而陌生的事情。

Eric和他的朋友们发起了名为“移动图书馆”的公益项目,把闲置的Kindle收集起来,装进权威部门推荐的优质正版阅读书目,送到偏远地区的孩子手中。他告诉我们:“公益不是少数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一点。”

图片9.jpg

“论及生死,愿我们从容”

演讲人:吴彤,「Q PLANET」创始人

吴彤和她的Q PLANET至今已为4827个小动物制作骨灰盒和墓碑。她说:“我们没办法战胜死亡,或是失去,这是活在世上无法免除的元素。假如我们持续用解决问题的方式来看待,就永远无法在最深沉的痛苦中得到安抚和慰藉。”

春节将至。每一年春运的景象几乎占据了人们对于“人口流动”的印象——他们如同迁徙的候鸟,从出发地辗转至他们的目的地。长久以来,我们定义“城市游牧者”总是从宏观的经济结构开始,而其中的个体却甚少被注意到。但他们却是这样真实地生活在这个世界,在常规的领域之外另辟蹊径地精彩着。

大多数人实际上很难想象“游牧”这种处于不断移动、迁徙、充满不确定性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Stey 期望通过社群文化的共建,将有着相似经历、记忆和价值系统的都市游牧青年连结起来,并从中催生关于社群的集体身份认同。

关于Stey:

Stey 是一个来自瑞 典的共享居住品牌。Stey 设计家和城市社区,把美好的东西融入生活的细枝末节,提供服务式公寓、设计酒店、共享生活空间和灵活转租模式的创新融合。目前 Stey 在北京王府井和三里屯的空间已经开业,并将在 2020 年陆续开启全新的 Stey-798和 Stey-CBD 空间。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