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深圳光明区精彩开幕

2019-12-06    来源:中国网生活    

12月5日晚,光明华强创意公园星光璀璨,科技感十足,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在此盛大启幕。著名导演陆川、柯文思(Malcolm Clarke),著名演员赵雅芝、甄子丹,著名科学家尤•士丹(Jos Stam)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名人明星,以及第十届短片节的评委、嘉宾、短片导演、参展商、高校师生、媒体等共约1000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30391a014f376f63815d5a4bd80ea98_副本.jpg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开幕式最重要的环节是揭晓“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四个单元的入选短片导演名单。首先公布的“金鹏奖微视频计划”入选名单,最佳微视频金奖、银奖、铜奖分别由简如茵的《京城招牌考》、赖俊聪的《深圳时间文化周微电影<时间4个事儿>系列故事四》、岑文峰的《禁毒公益宣传片可恶的蓝精灵篇》摘得,年度十大微视频奖获奖账号分别为:搞笑刺客、航拍中国、尬演团队、阿杰翱翔、隔壁家的小玉、美景航拍霖枫、nana(娜娜酱)、爱逗兄弟、自闭兄弟小贱、邢光军,最佳人气网络男新星和女新星分别是孤独哥和三叶草团子。

b842ea2ac44c41572338ba4070159a6_副本.jpg

第二个公布的是女性主题短片竞赛单元。今年女性主题短片竞赛单元收到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808部参赛短片。短片《爱洛》的爱沙尼亚导演海伦•塔基摘得最佳女导演,匈牙利导演达莎•科洛列娃执导的短片《杰作》摘下最佳女性主题短片。由于女性主题竞赛单元参赛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在评委们的强烈要求下,今年增设5个评委会特别奖,奖励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卡塔尔、荷兰的5部优秀短片,它们分别是中国导演张蕾的《一次相遇》,德国导演F•卡洛勒斯的《小步舞曲》,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科普赛夫、埃琳娜•科普赛娃共同执导的《快递服务》,卡塔尔导演阿迈勒•阿尔-穆夫塔执导的短片《流星》,以及荷兰导演德布斯•阿娜伊丝的短片《守望》。这些短片主题多样且深刻,既有体现性别平等、女性意识觉醒和自我解放的短片,也有展现家庭关系、母性光辉的短片,整体质量都非常高。

第三个公布的是大学生短片竞赛单元。最佳大学生纪实短片由史可导演的《第89个春节》获得,导演用真挚的感情讲述寓意欢乐团圆的春节有关年华老去、终将分离的故事。最佳大学生剧情短片王博伦导演的《歧路父子》,以一趟看似不可能的旅程展现了现代社会十分普遍的一种父子关系。郭仲杰凭短片《放映家》一举夺得最佳大学生短片和最佳大学生动画短片,成为今年的双料得主。

已成业界认可的国际重要短片节

最后公布的是主竞赛单元。今年有两位中国导演获得主竞赛单元奖项,短片《寻牛》导演蒲巴(朋华太)获最佳剧情短片,短片《马背上的求学路》导演赵明获最佳纪实短片。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共有来自122个国家和地区5008部短片参赛,参赛作品数量以及参赛国家、地区数量双双创下新高。12月6日,第十届短片节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高校日、交易市场等版块的活动将全面拉开。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将在主会场光明区华强创意公园举办,高校日活动将在深圳大学举办,交易市场将在福田区大中华交易广场举办。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创办于2010年,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短片节。经过十年的发展,短片节已经成为向业界输送新人、新项目、新科技的平台,是国内外业界一致认可的国际重要短片节之一,成为向业界输送新人、新项目、新科技的国际化平台。

“新媒体,新科技,新生活。”短片十年,光明也绽放着精彩,全新出发。随着行政区的成立,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步伐不断加快,全方位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更具活力的产业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