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株洲高新区:创新驱动实现“撑杆跳” 跳出高质量发展

2019-12-05    来源:中国网生活    

 “株洲高新区的发展,尤其是创新驱动发展,在强化双创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顶层设计等方面让人刮目相看。”近日,湖南省政府第三督查组在株洲高新区举行的创新驱动座谈会上,创新驱动发展和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组组长评价,“希望你们将自己发展创新驱动的相关经验形成材料向省级汇报,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图片1.jpg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双创热潮不断兴起,呈现出聚焦生产领域、技术要素深度融合、成果转化活跃、与产业升级结合紧密、双创生态更加完善等趋势特征,地区经济实现了“撑竿跳”的高质量发展。

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今年前三季度,株洲高新区营业收入、技工贸总收入分别增长6.7%、9.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7%,增速在湖南省产业园区排名第一,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工业总产值、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经济指标都保持高位增长。

带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区推动双创升级发展。

“这其中,有我们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让传统产业焕发新动力、释放新动能;也有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互联网+’等,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催生新技术、新动能、新活力;还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顺畅度,健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鼓励科研人员面向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实现科技创新与企业创新创业深度融合。”该区产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唯有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才可以看到今日株洲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显著成效。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多点激活创新基因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以“一区三园”为依托,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轨道交通已成为国内首个千亿级产业,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一;通用航空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品市场;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来势则被广泛看好,北汽株洲基地今年年产值将突破150亿元……在新区,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奇点汽车、菲仕电机等项目于明年建成投产,北汽株洲产业园、湖南机动车进出口基地、株洲国际汽车小镇等省级汽车产业项目推进建设,使一个集汽车整车、零部件、检测、销售、汽车赛事、汽车文化等配套完整的汽车全产业链正在加快形成。

产业园区里,创新主体也在加快聚集。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园区入驻高新技术企业221家,规模工业企业达265家,“四上”企业超500家。创新活力的持续迸发,也让相关产业围绕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和产品更新,使创新成果加速落地。

2019年初,世鑫新材实现了量产。该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碳陶材料,质量轻、抗氧化、韧性好、不易磨损,被用于时速160公里的下一代地铁和时速300公里的“复兴号”标准动车上,支撑着高速列车装备轻量化、高速化发展。“碳陶材料非常明显的优势就在它的密度比较低,其实就是减重特别明显。单个制动盘的重量可以减轻65%-70%,整列车全部用碳陶自动盘以后,可以减轻10吨、降耗20%。”企业相关负责人李鹏涛告诉记者。作为中南大学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世鑫新材从孵化到加速,再到实现量产,离不开株洲高新区在企业用地、证照办理、厂房租赁等方面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这对科研团队沉下心来做事,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如今,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新区落地问世。硬质合金切削刀具被喻为“工业的牙齿”,新区企业钻石切削的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中国硬度”享誉海内外。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北汽新能源乘用车、中车时代新能源客车、港珠澳大桥均闪耀着新区元素,“新区创造”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双创平台双创园区 助力创新走得更远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围绕三大动力产业,大力实施对接高校(科研院所)、500强(央企)等“十大行动”,与美国加州“硅谷”、西雅图“云谷”及德国“碳纤维谷”建立“四谷”联动机制,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创新创业资源。同时,新区的“朋友圈”贸易版图也在不断拓展。

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平板电脑及智能硬件板块项目,让更多的“长城”产品走进了非洲大地,使公司拿下了阿尔及利亚、埃及的大额订单。“去年接下阿尔及利亚的订单后,我们一个月就有1万多台的订单,前三季度数据有26万台平板电脑出口阿尔及利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企业走出国门的背后,有政府和企业搭建的许多双创平台,这些平台完善了人才聚合、创新研发、孵化和科技服务等功能。”株洲高新区产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株洲高新区各类双创平台建设有力,已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高端研发平台100余个,其中院士工作站(点)18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8个、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6个、省级创新平台67个。

在双创园区的建设上,株洲高新区也加大马力,如今的动力谷自主创新园里,已建成了包括加速器、定制厂房、创意独栋等厂房,也有研发中心、动力谷大厦、新动力众创空间等企业孵化器,更有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动力谷展示中心等服务配套设施。除此之外,文体中心、餐饮配套、人才公寓、酒店等各类生活配套面积也满足了双创人才和市民的工作与生活需求。(通讯员 谭昕吾 罗敏 谢慧)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