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肯德基“天使餐厅”荣列首届深圳无障碍建设红榜

2019-12-03    来源:中国网生活    

12月3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日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在深圳市启动。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肯德基“天使餐厅”项目凭借不断创新、可复制的成熟公益模式荣列首届深圳无障碍建设红榜,也是十家上榜企业中唯一的餐饮企业。

1_副本.jpg

今年,深圳残疾人事业中的关键词是“无障碍”。深圳市残联创新机制,在深圳设立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制度,以此监督深圳无障碍建设的进程。同时,也激励全社会参与到无障碍建设中来。

肯德基首创“天使餐厅”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同工同酬、平等发展的就业和晋升机会。自2012年,中国首家肯德基“天使餐厅”在深圳诞生后,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年不仅成功步入工作岗位,实现个人价值,也更好地融入了社会,甚至借助自身优势回馈社会,实现了个体和社会的共赢。

暖心小细节,“天使”员工无障碍工作

在深圳市罗湖区肯德基金山餐厅,员工李亮习惯性地望向炸锅,“灯亮了,炸鸡出锅了。”他游刃有余地操作着,如果不是那块和顾客交流的写字板,可能没有人会察觉,李亮是一位听力障碍者。

在这家餐厅里,有90%以上的员工和李亮一样都是残障人士,是“天使员工”。但在这里工作,他们并未感到不方便,因为这家餐厅的很多细节都让他们能更自如自在地无障碍工作。从餐厅的选址上,肯德基综合考量了天使员工上下班的便利性、餐厅的顾客群体对聋人的耐心度和包容度、餐厅各岗位的操作复杂度以及餐厅的工作量是否在残障员工的身体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等因素。为了方便天使员工可以从事餐厅所有的岗位,包含前台点餐岗、餐点配置岗、后厨加工岗位等,肯德基天使餐厅的设施设备经过特殊改造,比如烹饪炸锅在原来只有蜂鸣的基础上改装,特制强光闪烁功能,让听障员工也能轻松操作,还准备了写字板,帮助天使员工和顾客沟通交流,在餐厅楼梯处洗手间专门加装了扶手,方便肢体残障员工。此外,肯德基还根据人体工效学对残障员工进行环境测定、人体计测和认知测试,为每一位天使员工量身制定一套完整的训练流程,使天使员工们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完成岗位技能的学习。

2_副本.jpg

员工李亮为顾客点餐

“方言”创意手语,让沟通变得简单

在“天使”餐厅,普通员工和天使员工之间通过手势,就可以顺畅交流。肯德基时常推出新产品,很多产品在手语里并没有固定表达形式,为提高沟通效率,天使员工在他们的沟通中自创了肯德基特有的简化版产品手语。比如说“烤翅”,员工会比出两手捏竹签并旋转,来表达“烤”的意思。拍拍手臂表达“鸡翅”的意思。这样的创意手语被他们称为“方言”。

3_副本.jpg

肯德基“天使餐厅”员工手语交流

“天使”们十八般武艺  传递正能量

他们不但能像普通人一样实现个人价值,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展现出满满的正能量。

天使员工福晓今年22岁,在天使餐厅工作3年多。几年来,福晓在特奥会等多个国际赛事中摘金夺银。在天使餐厅像福晓一样的运动健将还有很多。热衷于骑自行车的 “天使”员工杨伟,还有保龄球“小王子”周凯阳。

4_副本.jpg

 第二排左四员工福晓在今年8月特奥会领奖画面

 除此之外,在刚刚过去的感恩节,肯德基餐厅的“天使”员工李亮把肯德基的产品用油画的形式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一张张产品图惟妙惟肖, 配上肯德基“特制”手语,顾客连连称赞。

5_副本.jpg

员工李亮为餐厅创作产品和手语注释的油画

筑爱7年 让“天使”成为一家人

除了硬件的改善,肯德基天使餐厅更注重在管理模式等软件方面,赋予“天使”员工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放下顾虑,真正融入集体和社会。

在天使餐厅我们会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天使”员工们称餐厅经理为“爸爸”,副经理为“妈妈”。餐厅经理承担起了“家长”的责任,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聆听他们的心声,让餐厅有“家”一般的工作氛围。

经过7年实践,“天使餐厅”已发展为运作良好、可复制的成熟公益模式,不但深圳开出了第二家“天使”餐厅——肯德基福民路餐厅,并从深圳走向全国。目前,全国24个城市25家肯德基天使餐厅为近300位残障人士提供平等就业、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和平台。天使餐厅的创新和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背后是肯德基不断践行“爱的肯定”品牌公益理念,希望能由爱出发,给需要关爱的弱势人群一个肯定答案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