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

2019-12-02    来源:中国网生活    

今年以来,新区铁山街道按照新区工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上海经验”,加强党建统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实践“枫桥经验”,扎实推进联勤共治,擦亮“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服务品牌,全力办好百姓身边事,努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治理格局,新区社会治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加强党建统领,推进“三治融合”。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健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自治为核 心,修订《村规民约》,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营造“我制定,我承诺,我签字,我执行”的良好氛围。以德治为基础,强化德治的引领作用,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民风民俗、家训家风的教化作用,广泛宣传“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系列活动,使村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并互相传递身边的正能量。以法治为保障,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引导社会成员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的习惯,遵循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基层治理,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办事能力。

实施联勤共治,做到未病联防。实行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一轴运转、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双线并行,即一条线由社会治理牵头,负责搞好事前预防,一条线由信访维 稳牵头,负责搞好事后化解。在事前预防这条线上,组织街道各联动部门单位、管区、各村、各企业和专职、专业、兼职网格员,在影响社会不稳定因素、社会治理“十治”、扫黑除恶“十防”、“四项内容”整治等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处置,做到防患于未然。在事后化解这条线上,组织精兵强将负责“攻山头”、“炸碉堡”,对转交来的《问题台账》进行“销号处理”,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有效地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创新“枫桥经验”,做到已病联治。铁山街道积极推进新 时代“枫桥经验”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创新发展,实施多元化解,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种方式,在化解一般矛盾纠纷、重大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在街道专门打造“一站式”的人民满意服务窗口,探索实行指挥调度、管区协调、金牌调解、心理咨询、律师服务、法律援助、信访接待、听证说理、巡回法庭的“一站式”的联动化解工作流程,整合资源力量,综合施策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庄、大事不出街道、矛盾问题不上交”,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维护社会稳定。

突出“第一时间”,真情服务群众。“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是铁山街道2005年首创的群众工作品牌。为进一步擦亮这一服务品牌,及时准确把握群众诉求,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第一时间办好百姓身边事,铁山街道引导机关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构建常态化下访机制,及时发现、采集、整理群众诉求,推动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融合。通过擦亮和落实“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的服务品牌,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答复、第一时间督查”,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温度和为民情怀,真正把百姓身边的小事当作大事,实现“服务在基层拓展、矛盾在基层化解、民心在基层凝聚”的目标。(通讯员 崔启昌 孟祥飞)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