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常德61家单位清退多收电费317.61万元

2019-12-02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目标,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打通电价降价红利传导“最后一公里”,让用电终端用户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从今年7月份开始,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全市转供电环节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责令61家单位共清退多收的电费317.61万元,占全省清退电费总数的三分之一。

转供电是指电力部门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从去年4月开始,国家几次降低了一般工商业电费,由电力部门直接收取电费的工商户都享受到了降费红利,但很多转供电主体以损耗、成本较大为由拒不执行降费。

今年,常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将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列入全市深化改革的十大民生任务之一。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市转供电环节重点整治工作推进会,明确责任分工,强调整治内容和工作要求。8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改委、住建局、电业局,召开了市城区转供电企业电费收取提醒告诫会,解读有关法律和国家政策,提醒告诫各位转供电主体不要违反了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将予以严厉查处,会上给各转供电主体书面送达了《关于落实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的提醒告诫书》。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转供电主体184家,涉及一般工商业23586户。从9月份开始,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到目前为止,共检查转供电主体80家,检查242人次,下发提醒告诫书、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文书317份,其他清退行为还在继续进行中。

对未按规定执行电费价格、违规分摊电量电费以及搭车收费等违法行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惩治,已立案10起,目前已结案下达处罚决定书4起,处罚款24万元,还有6起正在查处办理中。

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和严格执法,目前全市转供电收费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各转供电主体已基本按照国家电价政策降价执行到位,一般工商业电费降价红利落到了实处。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积极履职,积极作为。(通讯员 杜红波)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