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峰峰矿区多措并举让老矿区焕发生机

2019-11-29    来源:中国网生活    

微信图片_20191129113510.jpg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区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兴服务业、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开创性地实施了“全域拆违、全域修复”,以“拆违”拓空间,以“修复”塑环境,让老矿区焕发全新生机。

峰峰矿区有着百年矿业开采历史的老工矿区,曾是全国第二大主焦煤产地和国内闻名的陶瓷、建材、电力工业基地。但是长期以来,煤炭、陶瓷、建材、钢铁等支柱产业在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欠下了巨大的“生态赤字”,响堂山山脉变得千疮百孔,大片的采煤沉陷区地表塌坑,当地50多万居民生存环境恶劣。尤其随着去产能、治污染产业政策的调整和实施,峰峰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

近几年,峰峰区委、区政府借助承办邯郸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高标准打造的响堂风景名胜区、响堂水镇、张家楼艺术公社等28个精品景点,移步易景的跃峰渠景观大道,使峰峰成为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生态文化旅游胜地。今年,峰峰矿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以“生态宜居”为目标,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役。通过实施“全域规划”、“全域污水治理”、“全域改厕”、“全域拆违和生态修复”、“全域垃圾治理”、“全域四好农村路”、“全域国土绿化”、“全域美化亮化”、“全域美丽庭院”等“九个全域”工程,打造“一乡一湿地、一镇一公园”的绿色生态布局,促进了农村基础大改变,面貌大提升,形象大转变。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峰峰进一步连通了以0—6号旅游路为核心的旅游路网,将景区与乡村连点成片、捆绑发展。北响堂、太行药王谷、山底抗日地道等景区景点,合信·老道泉等11个湿地公园以及帅阳富硒桃园等各具特色的采摘园,成为峰峰和各地游客放飞心情的“归属地”、体验乡愁的“栖息地”。以磁州窑艺术街区为缩影,汇聚陶艺设计、陶吧体验、传统工艺、民俗文化、美食餐饮等诸多业态,成为磁州窑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另外,依托乡村旅游,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非遗项目走进景区,富硒桃、大潘鱼、谷驼小米二十余个“农字号”品牌茁壮成长,旅游产品、特色饭庄、农家乐日益火爆,带动了万千村民就近就业,受益增收。

如今,峰峰矿区已经从“脏得出名”到“美得出众”,从曾经满目疮痍、深陷转型之痛的老工矿区呈现出山清水秀、生机盎然的新格局和新气象。(作者黄文泉 席永强)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