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邯郸市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行动并公布十大案例

2019-11-27    来源:中国网生活    


微信图片_20191127093039.jpg

今年9月份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四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心放心的食品药品消费环境。

邯郸市紧紧围绕群众关切、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问题,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一是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不法行为。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944起,移交案件1起,取缔无证企业41家;公安系统共侦办食品和农资类刑事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其中刑事拘留14人、逮捕8人。二是扎实开展保健食品清理整治。以药店、养生场馆、减肥机构、产品直销机构等为重点单位,以宾馆酒店、社区、公园等为重点场所,严厉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规销售、非法添加、假冒伪劣及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20余起。三是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共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750处,约谈383户,抽检食品773批次,立案查处138起,全市学校食堂量化分级优良率100%,专职管理人员配备率和培训率100%,“明厨亮灶”率达到98.89%。四是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共检验食用农产品10812批次,查处违法案件73起,其中查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案件54起;全市打造“蔬菜放心示范店”280余家;五是严厉打击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不法行为。按照“三个一批”,即严厉打击一批、及时曝光一批、严肃处理一批的工作要求,聚焦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单体药店、个体诊所和连锁药店,以药品购进渠道为切入点,加大飞行检查和延伸检查力度,共排查出问题138个,责令整改201家,查办案件104起,罚没金额53.07万元。

联合行动开展以来,打掉了一批制假售假黑窝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其中十个典型案例为:

1.武安市魏某某保健品门市销售假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案。8月15日9时30分,武安市执法人员在对武安镇魏某某保健品门市监督检查时,发现其销售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质量可疑,并当场将40盒产品扣押。经发函协查确定为假药。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肥乡区王某某涉嫌加工销售不合格食品案。8月23日,肥乡区依法对王某某馒头坊加工销售的馒头等产品进行抽样送检,经检测馒头铝残留量实测值40.5mg/kg、花卷铝残留量实测值41.9mg/kg,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该单位依法没收违法所得200元、罚款50000元。

3.魏县某面粉公司生产的“小麦粉”未按规定检验案。9月2日,魏县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县某面粉公司生产的“小麦粉”未按规定进行检验,当场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于2019年9月9日前改正。9月10日,执法人员再次对其检查,仍未按规定整改,决定立案查处。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对该单位行政罚款40000元。

4.鸡泽县某学校食堂进货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案。9月2日,鸡泽县执法人员在对某学校食堂检查时,发现该单位使用的海天牌鲜味生抽等产品,进货时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给予警告;9月5日,执法人员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单位仍未整改,其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规定,对该单位罚款 29000元。 

5.广平县某贸易公司经营食品标签不符合法定要求食品案。9月3日, 广平县执法人员在对该县某贸易公司检查时,发现其经销的1箱“青州市隆泰食品厂”生产的“山楂片(干片)”,外包装箱无生产日期,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对该单位做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5000元 。

6.复兴区某食品经销处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食品案。9月26日,复兴区依法对某食品经销处进行监督检查,现场发现“奥力奥”雪糕274袋、货值2800元。当事人不能提供合法有效的进货票据和供货商经营资质、商标注册证明等文件,该食品包装使用的商标文字和图形与“奥利奥”注册商标近似,构成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食品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规定,被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侵权食品,行政罚款4000元。

7.曲周县某小学食堂餐具清洗消毒不合格且逾期未改正案。9月26日,曲周县执法人员在检查某小学食堂时,发现其餐具未洗净,未配备消毒设施,执法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7日内改正,并给予警告。10月11日,执法人员再次对该校食堂检查时,发现其仍存在餐具未洗净、未配备满足需要的消毒设施等问题。该局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对该单位行政罚款5000元。

8.丛台区佐仁堂计生用品门市经营性保健品非法添加案。10月24日,丛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公安局,对佐仁堂计生用品门市检查时,发现该门市无相关经营资质证照,非法经营左炔诺孕酮片、肾白金等16个品种、1007盒性保健品,经立案调查,对14种性保健品抽样送检,发现含有枸橼酸西地那非成分,涉嫌非法添加,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9.永年区和平药房王国亮销售假药案。永年区和平药房王国亮被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销售假药罪;永年区市场监管局于11月4日,依法吊销该药房《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对王国亮处以十年内禁止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

10.邯山区某餐饮服务公司经销标签不符合规定食品案。11月6日,邯山区执法人员在对辖区某餐饮服务公司监督检查时,发现其经销的哩格隆牌荷叶饼产品标签不符合规定,无标注生产日期,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对该单位没收标签不符合规定食品、并处10000元罚款。(作者黄文泉 席永强)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