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廊坊市:体验文化瑰宝 传承非遗文化

2019-11-22    来源:中国网    

11月18日,廊坊市第十三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通过授课加动手制作的形式,向学生们展示三项代表廊坊经典特色非遗手工,同时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动手制作,让同学们体验文化瑰宝,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风筝魏”的传人,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艳强老师给学生们对制作风筝的要领进行了讲解,学生们热情高涨,饶有兴致地向赵老师请教。小小画笔绘文化,一勾一画诉深情,一只只五彩的蝴蝶跃然纸上,给同学们带来了艺术的享受。

省级非遗项目秸秆扎刻,非遗项目传承人秸秆扎刻大师徐健老师耐心地指导孩子们用高粱杆制作中国结。听着徐老师耐心地讲解扎刻艺术的精妙,学生们都沉醉其中。通过学习,让孩子们对秸秆扎刻有了直观的认知,并深切感受到大师身上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必将鼓舞他们在学习之路上奋发努力。

固安相子(纸雕)第五代传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邢坤老师为孩子们介绍我国的传统文化——脸谱,让孩子们从京剧脸谱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脸谱完成后,学生们看着自己画的脸谱,脸上满是喜悦。

有了老师们课前的讲解,有了这样非一般的课堂,学生们纷纷表示对以前没有过多了解的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浓烈的学习兴趣,推动了我国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活动,是对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与学校教育形式良性互动的有效举措。开展多种多样的特色教学,既丰富了校园文化,也让廊坊市第十三小学的孩子们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由来、文化特点,又让他们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激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燃起浓烈的民族自豪感,让孩子们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丰淑楠)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