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开门纳谏”搭建为民服务直通车

2019-11-21    来源:中国网    

11月20日上午,家住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匡家社区居民熊鲜花发现屋前的下水道井盖坏了,她马上通过手机APP“我的田江”,将情况反映给社区网格员。当天下午,社区就安排专人将井盖修好。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塔区田江街道坚持开门抓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找准问题作为关键,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如何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该街道班子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时,邀请党外干部、基层群众或服务对象到动员现场,请他们提意见、点问题,避免主题教育“自弹自唱”。街道举办社区邻居节,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邓益烈士墓、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同时以“领读、讲读、寄读、夜读”形式,设置意见箱,建立了“征求意见恳谈室”,充分利用田江党建微信公众号、公开栏、“村村响”等,激发了群众的学习热情与参与感。

    

QQ截图20191121123630.jpg

 开门纳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该街道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推进综治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划分为9个网格,建成8个村(社区)综治中心、1个街道综治中心,依托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造平安创建、矛盾调处、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一张网”。 每个村(社区)设立1名网格事情处置员,每天巡查2次,,负责本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动态排查和网格事项上报反馈。该街道今年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378件,居民生活更有安全感、质感。 

 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是村级发展的痛点,该街道经过深入调研,下定了正视矛盾、狠抓发展的决心,破解“思想畏难、项目选难、资金筹难”等问题,着力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和经济强村。如今,苗儿村800亩油茶、田江村150亩猕猴桃与桑葚、谷州村60亩蜜桔与李子、邓家村 60亩黄金贡柚、60亩蓝莓和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一村一品亮点日渐形成。11月中旬,苗儿村党总支扶助的油茶园喜获丰收,20多吨茶籽已被客商抢购,纯收入超过10万元,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2222222222222222.jpg

苗儿村油茶园喜获丰收

为做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街道“问诊”于群众,“求医”于基层,统筹抓好落实。街道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设立班子整改问题工作台账、专项整治工作台帐,科学下好征集意见、调研查访、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系列规定工作“一盘棋”。街道班子成员沉下身子开展11次调研,共征集发现问题23项,建立问题梳理交办机制,立即整改见效15项,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农村改厕、环境整治难题,该街道精细化引导带动群众改厕,在2个多月时间内顺利改造了494座旱厕;着力推进清洁家园行动,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坚持“一天一巡查、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评比”,农村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为破解安置地建设难题,街道党工委强化向上对接与部门联动,街道主要负责人实行一线调度、督办,细化具体措施推动。目前,街道“解超期安置难题”清单中,已有90%的实事快速完成、实现销号。昔日高撑社区多年的砂石场,变脸为沿河风光带小游园和党建文化广场,配备相关器材;匡家社区建成了农贸市场与图书阅览室,安置户的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3333333333333333333333.jpg

高撑社区改造后的舒适小游园

“现在西湖北路车辆、行人出行安全文明多了。”9月初以来,该街道根据群众的意见,立行立改,组织11支志愿服务队伍、117名志愿者活跃在辖区各交通要道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退休企业职工曾爱民感受到变化,对街道提出了表扬。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红表示:“只有将‘改’字贯穿始终,为民服务解难题,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我们的主题教育才会有新成效。”(李忠华)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