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廊坊市:书画戏曲走进校园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9-11-15    来源:中国网    

11月15日,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和廊坊市教育局在廊坊市第七中学举办了绘画、书法、戏曲讲座。旨在将优秀传统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更好地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培养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著名山水画家张万峰给同学们讲述一代大师的各种名作,从晋朝讲到元代,从北宋讲到南宋……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绘画历史,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书法艺术家侯大利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书法的知识,从字体讲到握笔姿势,又从握笔姿势讲到书法的笔法、字法、章法和墨法等。侯大利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多幅名家书法作品,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书法的魅力。书画是中国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书画作为传统的美育载体,对完善教育制度、促进个性发展、优化自然资源等诸多方面有着极为突出的作用。

在戏曲讲座中,邀请到了范景华、骆会东、田秀芹三位戏曲艺术家,分别向同学们展示了京剧《铡美案》选段、评剧《刘伶醉酒》选段和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现场时不时地响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随后,廊坊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王伟在现场邀请了四位学生,分别向骆会东和田秀芹两位艺术家学习戏曲中的姿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切实体会到戏曲艺术带来的乐趣,调动了同学们对戏曲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戏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了音乐、文学、舞蹈、美术等多种形式的综合表现形式,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中有着基础性和广泛性。

中共廊坊市委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谷永超致辞表示,今天,咱们能近距离的和艺术家们接触,了解到戏曲的魅力,这是一个启蒙,也是一个开端,我们应该借助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这个机会,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给孩子们的心灵里种上一棵艺术的种子、美的种子。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感受美、欣赏美,在我们的发展、成长的道路上,打开通往艺术的大门。

此次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书画和戏曲的热情,而且使同学们在现场观赏中感受、领悟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充分培养了全校师生的艺术修养。(丰淑楠)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