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百仕达小学以多元艺体教学 促进美育课堂“蝶变”

2019-07-02    来源:中国网生活    

“将体育、科学、信息科技、美术、音乐五门学科融会贯通,辅以多元化教学方式和创新型教具利用,以美育作为主旨引导,不断促进学生审美、知识的提升。”日前,全国优秀民办小学——深圳市百仕达小学一期一届的艺体教学课程展示活动,学生和老师通过开放性课堂的小组讨论、角色演绎、多元媒介应用,以运动体育叠加音乐旋律,用色彩线条融合科学实验探索的跨界方式,让课堂轻松愉悦、活力涌现。

据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介绍,近来年,该校通过开展校本课研活动,以艺体促智育,将教学目标从知识传授、师生共学推及至学生心志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及分析解决问题、行动应急、团队协作等能力的提升,用美育理念赋能小学课堂,引领学生全面成长。

                                                                               

1_副本.jpg

           

   “两个学生在锻炼拍球的同时,配合音乐律动互击手掌,这样既帮助学生实现了力量传递与合作默契提升,也获得了竞技技巧的增强。” 据百仕达小学体育课程教师胡老师介绍,该学快乐篮球课程是将校本与部编教材结合后,以技能训练为主线,分四个板块练习,用小组形式展开的创新型素质教学模式。“现在学生们每进行一组练习,就会集中讨论,合作互动,将学习优化。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充分动起来了,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也自然增长了。”胡老师说。

 

2_副本.jpg

百仕达小学是深圳市篮球传统学校,同时也是广东省足球特色学校。在足球竞技体育课堂上,老师和学生平等对战、均是队友,小组商场将科技视频中的游戏画面进行现场版演绎,从面对面传接球、运球过人到边路进攻、定位跑位,队友们冲锋陷阵,彼此纪录对方赛场情况,一场运动下来,互谈感受、总结要领、沟通改进,学生在互动中获得了直观而具体的收获。

在探究科学教研课上,动画人物成为导课使者,老师们借助动画故事抛砖引玉提出“磁力大小会变化吗?”、“地球上为什么会有一年四季现象?”等主题,引导学生从古诗典籍、生活观察出发,亲自动手,结合理性论证、实践说明,获得真知灼见。

 

3_副本.jpg

“科学科和信息科是男孩子们最喜欢的,很多传统学校还未曾开设相关课程,而百仕达小学一直走在前列。”来参与开放教研课的家长代表王爸爸介绍,自家上四年级的儿子最喜欢这两类课,特别是少儿编程,孩子们可以自己分析游戏角色,编辑玩法,应用特效、音效等,寓教于乐,非常受用。

来自该校五年级的小恒同学说到,除了创新信息的变成,创意美术课也是学生们喜欢的“热点”。小恒拿出自己在《遇见蒙德里安》创意美术课上的作品说:“看似简单的色彩与线条,不同的几何形状重新编排、分割,传达的意义就不一样,各有各的美,奇特而美妙。”

 

4_副本.jpg

“尊重学生的和而不同,是艺体课程多元化开展的目标之一。就像在音律课堂中,我们还会与纸艺、版画、编程更深入的结合,让学生们从‘听’的情感延伸至‘绘’、‘叠’、‘编’,以情感共通实现表达多样,给予孩子肯定,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长,最终形成美美与共的‘蝶变’。”熊佑平表示,百仕达小学将持续推进多元化美育课程,日前学校还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新开了校本“图说中华文化”课程,希望从成语故事切入,引导学生多角度、全面性了解战国时期的历史人文,体验图文艺术的发展历程。(作者 唐娟 通讯员 穆疋)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