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冀州区多点发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高颜值”

2019-07-01    来源:中国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和百姓幸福指数为目的,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动力,通过在乡村环境整治上建管并重、步步为营,层层推进,全面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高颜值”。

在“建”上做文章。该区将美丽乡村建设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对农村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文化广场进行绿化美化,着力打造一批生态达标村;通过对乡村主街和进村公路进行硬化亮化,着力打造一批宜居示范村。其中,在整体布局上,该区坚持“点线面”结合,以省级美丽乡村、乡镇所在地为重点,抓典型、抓亮点;以106国道、郑昔线、赵码线、衡杨线等主干道路沿线的环境卫生为主线,展示形象;以其他村庄主街、村口和公共场所为切入,提升覆盖面、重点突破。在整体推进上,该区以治“脏”为突破口,集中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上机械、上设备、上人员,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先让农村环境整洁起来,让群众切实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文”上塑亮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该区既突出乡村外在“形象美”,更注重乡村内在“精神美”,在实施村庄美化、美丽庭院创建的基础上,重点保留传承民俗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打造一批具有冀州特色风貌的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和美丽田园。其中,冀州镇岳良村围绕皇家文化、冯太后文化、宗亲文化和后稷文化,建设占地500余亩的皇家文化旅游区,充分挖掘该村“两帝”“三后”“六相”等历史人物,活化旅游产品,全面打造“236”特色皇家小镇;冀州镇双冢村以汉墓文化为依托,深挖历史底蕴、发展生态旅游,加快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汉风古韵小镇”;徐家庄乡庄子头村将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同“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全面实行家庭门前包卫生、包整洁、包绿化的“三包”责任制和定期卫生大扫除活动,乡村宜居水平全面提升。

  在“管”上求实效。为避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过场“一阵风”,该区积极健全完善环境卫生长效保持机制,努力实现农村卫生管理常态化。其中,在推进网格化管理上,该区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建立责任分包制度,建立农村保洁员和义务监督员队伍,并大力推行“户清理收集、村集中运送”的垃圾处理模式,推动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络。同时,该区还专门出台《城(湖)中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将所有城(湖)中村纳入到城市管理体系,建立起了城(湖)中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在加强制度化约束上,该区专门引导广大农村制定涵盖环境卫生、禽畜养殖、邻里关系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并通过建立领导督查、职能督查、舆论监督的“三位一体”督查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保持和全面改善。(时迎春 通讯员 樊加伟)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