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北三河市着力打造金融生态环境 助推经济发展

2019-03-18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河北三河市充分发挥毗邻首都的区位优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体系,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入金融“源头活水”,为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打造靓丽的金融生态城市“名片”

良好的金融环境是经济金融和谐发展的前提,近年来,三河市将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作为强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发展规划、政策激励、信用约束、风险防范等方面出台多项保障措施,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一是发展规划到位。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促进该市经济金融协调发展的意见》、《三河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任务,强化督导检查。二是政策激励到位。陆续出台了《三河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评价办法》、《三河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三河市金融贡献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正向激励引导措施,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将金融资本主动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民生工程和薄弱环节。三是诚信示范到位。全面打造“诚信三河”。为进一步强化信用联社奖惩机制建设,市政府建立了信用“红黑名单”制度,3年来先后将68个失信主体纳入失信黑名单,10个诚信主体纳入守信红名单,向社会公开公示,开展联合奖惩,真正形成了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诚信文化。四是债权维护到位。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三河市金融债权维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金融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影响金融债权司法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法院专门成立了金融案件合议庭,出台了减轻金融机构诉讼费负担等14条重点保障措施,做到“快立案、快审结、快执结”,加大了司法震慑力。五是市场开放到位。出台了《关于开放中介市场的实施意见》,全面清理中介服务机构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规范评估登记机构行为,实现了抵押登记期限与贷款期限相一致,降低评估登记收费2.5个千分点,得到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一致好评。六ei是风险处置到位。成立了三河市金融稳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三河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三河市应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置金融突发事件,预防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金融风险。

形成广覆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一是金融网络全面覆盖。截至2018年底,该市共有科级及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30家(网点111个),证券公司4家,典当行9家,保险营业网点22个,小额贷款公司12家,融资性担保机构2家。二是金融机构改革方兴未艾。三河市活跃的金融市场吸引了域外金融机构的不断涌入,上海银行北京通州分行、北京至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投信达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金融组织计划在域内设立分支机构。三是金融扶贫成果显著。2018年,该市共为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95万元;出台了涵盖产业、金融扶贫等多项措施,落实扶贫资金3400余万元,因人因户精准帮扶,实现脱贫退出380户1210人,金融扶贫工作突出,成效显著。四是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域内机构相继创新开办了股权质押、专利权质押、动产质押、订单质押、园区担保等多种形式的贷款产品,该市推广使用较为成熟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近40个,新增贷款60多亿元。

为全面服从服务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撑

一是聚拢高端,产业承接初见成效。2018年,三河市引进京津项目资金80.6亿元,位居廊坊前列。先后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选择在三河投资兴业,各类项目总数超700个,投资总规模超1500亿元。二是对接交通,融合发展成果喜人。该市投资150余亿元,强力推进京唐(京滨)城际高铁、轨道京平线拆迁建设,京平线将在境内设立多座站点,未来还将通过三河东市区与津蓟轻轨线相连。下一步,三河市还将依托现有公路与京秦、大秦铁路,结合首都铁路货运外环线建设,加快形成公铁机联运、货通天下的格局。三是改善环境,生态修复完成历史性转折。各金融机构配合市政府积极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在账户管理、资金监测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该市投入11亿元修建4座污水处理厂,为省内最高标准,可满足该市未来10年新增污水处理需要。矿山修复治理工作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探索了一条中国北方治理废弃矿山的有效途径。目前,三河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27%,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0.72%,预计到2035年,该市森林覆盖率可达35%。四是补齐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卫生设施方面。投资6000多万元,用于大型医用设备购置、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拥有各类卫生机构818家。从2019年开始,该市还将新建中医院、妇儿医院,扩建市医院、燕达医院和中美医院,一批京冀医联体将在三河诞生。教育资源方面。目前,该市有中小学校幼儿园141所,中小学标准化率分别达到100%、92.8%。到2020年底,该市将完成28所学校的新建及改扩建,面向重点院校招聘一批高水平教师,在教育教学水平上与北京对标,打造更优质的教育培训平台。能源保障方面。投资2.52亿元建设的1万水立方天然气储气库试运营;天然气陕京四线开工,为三河预留了分输站和阀室;昆仑燃气、北京燃气公司进驻三河;2018年冬季该市城乡居民用户和企业摆脱了“气荒”困扰。

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谋划强劲引擎

近年来,围绕“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撑”的工作思路,三河市以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为引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优势,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8年,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1亿元,增长10.8%,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

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8年,三河市通过“建立领导包联、政企常态沟通、启动容错免责、强化服务平台”四个机制,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提速发展。2018年,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拨付奖励资金3917.7万元,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共计46794万元;财政出资2700万元,对5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目前,该市共有17家众创空间、孵化器,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2家,孵化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三是质量兴市再创佳绩。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撬动社会力量投资3.2亿元,引进更新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检验检测设备。目前,三河市拥有现代化实验室3800余平方米,专业检验检测人员50余人,建成了河北省建筑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水泥实验室、国家P2级食品实验室,为产业提升、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科学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始终是困扰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重点问题,也是地方政府绕不开的重要课题。在积极探索实践的过程中,三河市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特色道路。2018年末,该市金融机构企业贷款余额400.6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140.7亿元,增长54%,个人经营贷款余额133.4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73.0亿元,增长121%。2018年末企业表外融资余额136.3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37.0亿元,增长37%。民营经济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297亿元,同比增长7.9%。

在解决“融资难”方面。一是打造专业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系列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对接洽谈、点对点帮扶等形式了解企业在经营管理、融资需求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议”措施帮助企业制定融资方案,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二是创新园区担保模式。三河市以百世金谷园区为试点,积极推广“银行+担保公司”为园区整体授信的金融服务模式,由担保公司为银行对园区整体授信提供担保,有效缓解了园内企业融资难题。三是强化银企对接。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实时推介三河金融环境、发布融资项目,介绍融资产品。近三年,该市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活动近40次,直接或间接促成合作意向170余次,实际发放贷款70余亿元。四是加强扶持政策宣传。三河市将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和各银行营业地址、信贷部门联系方式进行梳理,先后编印了《三河市企业融资指南》、《三河市小微企业融资产品汇编》,陆续发放给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为企业融资提供参考。同时,市政府将2015年以来该市有关企业减负融资补贴、上市奖励、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科技研发、楼宇经济、高层次人才引进、就业创业、鼓励创新和增强软实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等各项政策进行汇编,帮助企业迅速、全面、准确地了解各项扶持举措,将市政府拿出的“真金白银”切实用足用好,变成企业的“雪中炭”、“锦上花”,真正使企业解燃眉、能解渴、走一程。

在解决“融资贵”方面。一是贴息补助激励,通过贴息补助手段,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财政担保引领,积极搭建担保服务平台,在为企业提供担保融资服务过程中,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不收取企业保证金,只按月收取贷款额度的1‰担保费,用于提取风险准备金。

在解决“融资慢”方面。一是金融服务效能全面提升,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环境。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办理相关业务所需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内。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推出中小企业贷款网上对接平台,实现企业足不出户、信贷业务网上快速对接。三是扎实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2018年,河北省银监局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对银行业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作出明确规定。在此背景下,三河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引导指导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制定出台配套的执行措施,推动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在县域落地,及时满足正常经营小微企业融资周转需求。目前,域内两家廊坊银行分支机构正与总行积极对接系统改造升级相关事宜。

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实现较快发展

截至2018年末,三河市共有20家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各上市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融资23.8亿元,在项目推广、人才引进、资质认定等多方面获得较快发展,形成了增长势头强劲的“三河系”现代上市企业集群。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事件中,公司携带自主研发的检测设备亲临事故现场,进行有毒气体的检测及分析,技术人员为李总理详细讲解了检测设备的工作原理,得到了总理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三河市始终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作为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连续4年将企业上市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导优势企业制定上市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进程。在健全机制方面。成立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重点培育企业协调服务机制,协调职能部门、金融证券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企业上市,为企业改制上市进程中的项目报批、环保核查、合法证明等方面提供支持。在宣传培育方面。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短信、微信公众平台、沿街电子显示屏、公交站牌等媒介,展示保荐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上市企业的产品及服务,解读上级奖励政策,宣传上市相关知识;积极与资本市场、券商、国内知名院校联系,组织上市业务研讨会、培训班、企业路演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在企业和中介之间搭建桥梁。在政策激励方面。出台了《鼓励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的若干规定》,建立扶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在落实省、廊坊市企业上市奖励资金的同时,三河市再次给予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补助,奖励额度居廊坊各县(市、区)首位。在资源储备方面。建立了资料翔实的拟上市企业资源库,围绕主导产业、重点行业,选择一批高成长、高科技、新经济、新服务、新能源、新模式等企业纳入资源库,加快培育具有三河经济特色的企业主体。在强化服务方面。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组建企业上市指导专业团队,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制定上市规划,指导企业规范化运作。

春风送暖,奋进扬帆正当时。三河,这座宜居宜业宜游、充满创新活力和无限梦想的希望之城正在时代的最前沿向世人展示着三河风采。随着金融生态环境的持续健康发展和金融产业的蓬勃兴起,这颗璀璨的京东明珠将全面抢抓协同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聚焦聚力“挺进三十强、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周云峰 通讯员 王春良)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