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邯郸市肥乡区出台公布敬老爱老“金十条”

2019-02-16    来源:中国网    

2月15日下午,邯郸市肥乡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宝平主持召开“以孝治村”动员部署会,区委宣传部中层以上干部,九个乡镇的宣传委员参加。

据了解,今年肥乡区将大力开展“以孝治村”活动,持续深入引领文明乡风。目前,全区印发了“敬老孝老承诺书”,镇、乡干部及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人人做出敬老孝老承诺,践行敬老孝老“金十条”内容,并接受村委会和全体村民的监督。

按照以孝治村的评比方法,每位儿女都将拥有自己的孝行分数,由老人自评和社会评比共同打分,每季度一评比。除此之外,肥乡区还同步出台了系列激励和制约措施,助力德孝文化在肥乡这片热土上抽枝长叶。(刘振山 通讯员 田高峰)

邯郸市肥乡区敬老孝老金十条:

  1. 老人住房与子女住房条件基本相同。

  2. 要保障老人正常用水、用电等生活所需。

  3. 老人住所要有一台电视机,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4. 子女给老人每年购买穿戴费用不低于200元。

  5. 在老人生日或重大节日时,其子女要给老人送关爱、送问候、送礼物。

  6. 子女每年要陪老人外出游玩至少2次(含肥乡景点)。

  7. 子女每年陪60岁以上的老人至少体检一次。

  8. 老人生病住院,子女要保证老人能及时就医,承担其所需费用;对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由子女负责,保证有专人陪护。

  9. 对于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子女要保证其基本生活所需。

  10. 兄弟、妯娌之间要和睦相处,共同孝敬老人。

评比办法:


  1. 参评对象:父母在农村生活的所有已婚子女。评比时间及分值:实行百分制,由村委会负责组织实施,每季度评比一次。


  2. 评比流程:由老人自评(占30%)和社会评比(占70%)共同打分评比。社会评比人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村民事务理事会、退休干部和乡贤代表组成,总人数不低于村总户数的10%。


  3. 评比档次:评比分为三个档次,得分90分以上的为优秀档次,得分60-89分的为良好档次,得分59分以下的为较差档次。


  4. 评比结果公示:评比结果要在本村孝老敬老排行榜上进行公示。

激励措施:

  1. 对村内孝老敬老的优秀典型子女,要将其典型事迹在全村进行大力宣传,并推荐为乡级“最美孝星”候选人。

  2. 各乡(镇)每年在全乡评选出30—50名乡级“最美孝星”,并在全乡(镇)进行隆重表彰。

  3. 全区每年要评选出100名区级“最美孝星”,进行集中表彰,发放证书。感人事迹辑印成册,并在电视台、微观肥乡等媒体进行展播宣传。

  4. 获得区级“最美孝星”子女的父母,在本乡镇卫生院每年享受免费体检一次。

制约措施:

  1. 对第一次评比60分以下的子女,村委会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作公开检查。

  2. 对连续两次评比在60分以下的子女,或被老人反映到村委会的子女,要在本村进行公开曝光。
    对连续三次评比在60分以下的子女,要在全区微信矩阵、电视台等媒体曝光,并列入不孝黑名单,对其进行相应处理。

  3. 对不赡养老人、甚至虐待老人的子女,要依法处置,追究其 法律责任 。

  4. 对评选不在优秀档次的子女,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不能入党,不能提拔重用。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