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一个现代化的儿童保护体系

2019-01-20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儿童走丢、被拐等威胁儿童安全的事件不断发生,他们的命运因为丢失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失子家庭也因此支离破碎。1月20日上午,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原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廊坊工作站走进卡尔维德幼儿园,为该园0-12周岁的儿童家庭介绍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并在现场为孩子们录入虹膜信息。

据了解,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是社会力量参与“互利网+儿童安全”公益行动,运用高科技手段,借助互联网工具,推动儿童防丢防拐、丢失查找。平台依托中科院自主研发的虹膜生物识别技术,录入0-12周岁儿童虹膜信息,建立儿童虹膜数据库。

儿童虹膜数据库建立后,将陆续推荐给公安、教育、民政、卫生系统使用,向派出所、幼儿园、福利院、救助站等窗口单位开放虹膜比对端口。如果遇到儿童办理户籍、新生入学、流浪乞讨儿童收容、就医等情况,扫描虹膜,一旦发现失踪儿童,系统会立即发出预警。

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廊坊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虹膜识别技术无需接触孩子身体,只要戴上“望远镜”,扫一下眼睛就可以完成虹膜信息的录入,做到“一秒录入、一扫识人、一生受益”的效果。 在平台录入过虹膜的孩子一旦失踪,配套的APP会立即向平台用户、当地家长及志愿者推送失踪儿童信息,形成多向互动,帮助家长寻找。(周云峰)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