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湘乡市名民实验中学出席首届名校行

2018-11-20    来源:中国网    
  为实现更高效的课堂管理,打造更卓越的教师队伍,近日,湘乡市名民实验中学各校级领导、行政干部、各年级主任和教师代表一行31人在周翔志校长的带领下,远赴河北石家庄精英中学参加“中国卓越学校名校行”活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考察交流。本次“名校行”由中国卓越校长峰会组委会与石家庄精英中学联合主办。

石家庄精英中学创办于于1993年,是全国十大课改名校、省级示范性高中。2003年被省教育厅评定为河北省示范性高级中学,2017年被清华大学确定为生源中学。2017年12月荣膺“中国高中50强”。精英中学全国首创、独具特色的高校6+1课堂,被誉为全国第三大课堂范式。自2012年至今,该校先后迎来全国30个省市数干所学校超过十五万名教育同仁前来观摩交流。 交流伊始,精英中学代表向到访的各校代表人员表示欢迎,并安排了此次交流会的具体流程。

在交流会的教学观摩阶段,精英中学师生为来访的各校代表们展示了作为“三箭齐发”的高效6+1课堂,这是李金池校长在对各地课堂模式反复研究、去伪存真、扬长避短的基础上创立的,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高校6+1课堂的终极追求是要培养高素质,杰出型人才。这种课堂模式不仅能够从分数的意义上快速提高学生成绩,而且能够更加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从而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和终生幸福奠定基础。  

伴随着观摩课的下课铃声,精英中学全体学生快速而有序地跑入操场,开始了课间跑操。激情跑操活动充分展现了石家庄精英中学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也体现出了各班集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精神面貌和学子们阳光自信,勇于进取的生活态度。精英中学的教育实行“三备两研”备课制度,刻画入微,精益求精。教师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教案全部采用手写,且一式三份。“三备两研”即:高效6+1课堂,每一节课的备课,均需经过分头初备、集体研备和个人复备三道工序,是为三备;每一节课的集体研备又分为初研和二研两次进行,是为“两研”。三备两研既是高效6+1课堂教学的前期准备,也是课堂高效的重要保证。

在交流会进入尾声阶段,湘乡名民实验中学的领导老师们参加了由石家庄精英中学执行校长兼初中部校长高军主讲的专题讲座。高校长在讲座中全面剖析精英中学快速崛起的奥秘——“三箭齐发”,并给参会同仁们解读了6+1高效课堂密码。此次大会概括了精英中学的发展历程,教学模式,教学理念以及办学方针。与会同仁无不为该校的崛起奇迹啧啧称奇。(青松)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