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长郡湘府中学杨海文:体育教师不会止步于教体育

2018-11-14    来源:中国网    
清晨6点40分之前到达学校,带领孩子们跑步做操,这是省特级教师、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体育学科带头人杨海文老师给自己设定的必修课。从教30余年,因为一直保持着这堂必修课,无论在哪所学校任教,他都是学校里到得最早的那个人。他说:“早上是最好锻炼的时候,如果操场上见不到体育老师,那就不要指望学生也会主动来参与运动了。”

身为优秀的体育老师,他很喜欢教孩子们各项运动技能,但他也认为,一名好的体育老师绝不会止步于教体育。“通过体育活动,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教会他们团队精神、沟通能力、抗压能力,这才是体育老师的使命。”

一堂体育课上得妙趣横生

夜跑是深受当下年轻人喜欢的运动方式,为了减少跑步过程中的枯燥感,许多人会带上耳机听音乐来跑步。而早在10多年前,这种听音乐来协助完成长跑训练的方式,就被杨海文用到了自己的课堂上。当时许多田径生讨厌长跑,杨海文便在操场配上录音机放音乐,跳动的音符和节奏感,使得大家在枯燥的练习中找到乐子,体能也得到极大提升。“如果学生不喜欢上体育课,那一定是体育老师的方法不对。”于是,在他的课堂上,会发现很多新鲜玩法,比如一个班的学生会根据身体素质、运动水平、兴趣爱好等分成不同梯队,然后每个梯队的学生接受不同的专项训练,让每个人都能喜欢并享受体育的魅力;他从来不会按照体育教材来上课,而是把教材上的教学目标融入到一个个游戏和运动项目中去,“让大家快乐地蹦跶,是对老师最好的评价。”在长郡湘府中学,杨海文是最受欢迎的体育老师,他的体育课很多学生争先恐后的上。

无论是体育教学还是训练,杨海文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及运动发展规律,特别是在特长生的训练中,也必须因材施教,而不是一味地突破身体极限去施压。“我一直在尝试融体育与健身、趣味与运动竞技于一体,没有谁会一辈子都在竞技,但快乐健身却可以长期保持。”据悉,他所带训的学生多人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摘金夺银,并有150多人考入本科院校。近几年,他成了学校的“跆拳道金牌教练”,带领学生多次获国家、省级比赛金牌,他本人也受到“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跆拳道分会”的嘉奖。

最会写论文的体育老师

凭借突出的教学成绩,2008年,杨海文获评湖南省特级教师。但体育专业科班出身的杨老师不但运动技能突出,还特别擅长做科研、写论文。近几年,他将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炼总结,并撰写成论文,先后有30余篇论文获奖或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他主持的课题《中学体育教学“兴趣小组学习法”实验研究》已经结题,并被评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课题二等奖;主持研究的课题《对湖南省部分体育特长生高考综合能力培养的研究》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校体育研究部立项,并获课题一等奖。此外,他还参与长沙市体育名师工作室的课题研究,主持编写《中小学教师学科教学重点难点内容培训标准---体育篇》,与人合作著有《体育教程》一书,并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圈内不少体育老师对杨海文颇为“膜拜”——他是最会写论文的体育老师。但在杨海文看来,写论文其实是把教学经验进行梳理和反思的一个过程,在这一点上,体育学科和其他所有学科并无差别。不过,作为长沙体育教学的“领头羊”,他也特别喜欢和青年教师一起分享教学经验、制订教学计划,指导他们备课、选择教学模式、把握重点难点,很多时候还会跟班上课,使他们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每年他还定期为辖区和学校全体体育老师上示范课,为年轻老师参加公开课进行精心指导,多次到全省各地作专题培训讲座。

很多体育老师给自己的定位是“带着学生跑跑跳跳,但在杨海文的观念里,体育老师也应该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每个孩子都会遇到最难的时候,领着他们挺一挺就过来了。” 他曾经带训的一名李卫民同学在训练中受伤,于是萌生退意不想再训练了。杨海文知道后每天为他疗伤、熬药,与家长一起带着学生积极治疗,鼓励他“不轻言放弃”。杨海文的真诚与执着感动了学生和家长,李卫民伤愈复出迅速投入训练,不久获得世界中学生“田径杯”300米栏冠军。另外一名学生王庆,因为父亲的突然去世备受打击,决定辍学打工。杨海文来到他的家中,和他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带着他参与体育活动,终于领着他走出了人生低谷;现在,王庆已成为广州市的一名小学校长,只要一到长沙,就会看望杨老师。“没有恩师教诲,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一些人陈旧的观念里面,习惯把体育和“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联系在一起,这在科班出身的杨海文看来,简直就是一个天大的误会,“那些走到体育金字塔尖的人,无一不聪明绝顶。”2017届高三年级,杨海文担任年级组长,在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的时间里,学生的心态也更加不稳,那根绷紧的弦也愈加脆弱。杨海文看着高三年级的孩子们每天不断努力也不断焦虑的状况,果断决定开展相关释放压力的体育活动。在课间操或课外体育活动时间里,他组织各班级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如拔河、迎面接力跑、跳长绳比赛等趣味体育活动,既不耽误学习,又能让学生释放压力。杨海文说:“高考比的是智力,但最终比的是体力、体能。谁能抗压、谁的身体素质好,谁就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在担任年级组长的时间里,杨海文也在思索将教体育的经验运用到年级管理之中。正如竞技体育中团体赛需要队员的配合,年级管理也需要多方的支持和配合。如何使教师、学生以及家长三方联动,积极配合年级组的管理,是杨海文首要面对的问题。杨海文想起以前集体比赛的部署,每一位选手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在适合他的位置往往会发挥超乎预料的作用,因此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安排上他会认真与学校商量,确定最佳的搭配;又如比赛在哪个时间节点选择暂停一样,在什么时间节点举行家长会,什么时间举行年级学生大会,这亦考量年级组长的管理智慧。他将教体育的智慧运用到了年级的管理上,结果证明他是成功的,2017届高考成绩刷新了长郡湘府中学的历史。

“教育与体育不能人为割裂,体育老师也不要把教学和教人分割开来。”杨海文有着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也曾有很多家长会对“一个教体育的班主任不放心”,但后来,看到孩子们在杨老师的引领下,学习和运动都有了很大提升,深受感动。“好的体育老师不会止步于教体育”30多年来,杨海文常常这么说,也一直在这样实践着。(通讯员 何飞洁)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