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广西好书走进高校 京城学子在故事中感悟广西精神

2018-11-13    来源:中国网生活    

广西好书走进高校,京城学子在故事中感悟广西精神——广西好书推介及读书分享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11月9日下午,一个个反映广西精神的故事通过朗读、吟唱、话剧等形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上演。这场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广西好书推介及读书分享会北京师范大学专场活动,共有300余名京城学子参与其中,一同感受故事里的广西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家永发表致辞(李显杨 摄)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李显杨 摄)

据悉,当天活动所演绎的广西故事,均选自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所出版的与广西历史文化相关的图书,在北京师范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学生的合作下,以朗读、吟唱、话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出来,以此宣传“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广西精神,宣传美丽广西和文化广西。

广西好书推介及读书分享会北京师范大学专场活动(李显杨 摄)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赠送图书(李显杨 摄)

当天的活动以视频《相约广西》正式拉开序幕。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专门制作的宣传片,全面介绍了广西的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向世界展示了广西美丽、开放、活力、和谐的新形象。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展示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李显杨 摄)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代表承办方致辞。作为一个出版人,在致辞中,他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历史的静脉》《广西多民族文学经典书系》《古代越南使节旅桂诗文辑览》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广西的好山好水好故事,以及广西的好文化好出版。“广西有故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本身也有故事。”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同学们对广西文化更加了解,对广西的图书出版更加关注。

观文馆朗读者朗读凡一平的《掘地三尺》

观文馆朗读者朗读艾青长诗《火把》

《花桥荣记》话剧表演(李显杨 摄)

“广西不仅有歌舞、美食和风景,还是一个有故事、有文化的地方。这场文化展演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展现了广西文化历史,也促成了两所高校学子之间的文化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家永在发言中对承办方所准备的这场文化盛宴表示了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为弘扬和传播广西文化出版了一大批好书,今天这场活动可以让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聆听广西故事,体悟广西精神,进一步认识广西文化。”随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还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赠送了图书。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展示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李显杨 摄)

活动现场,“看见”主题广西好书展通过“大家看广西”、“广西看世界”和“世界看中国”具体地展出了广西人文历史、学者风采、名家名作。其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献礼自治区60周年庆的丛书《广西多民族经典文学书系》较完整地展现了广西经典文学,辑入的“文学桂军”作品集中地彰显了广西当代文学的实力和气象。

颁发朗读者证书(李显杨 摄)

在“故事里的广西精神文化展演”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身着广西少数民族服饰,与广西瑶族歌者以歌和舞,共同展示了广西少数民族风采。北京高校师生们观看了2017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广西行”精彩作品《小寨》,透过外国青年的镜头领略了广西的美丽山川和民俗风情。观文馆在京高校的大学生朗者朗读了艾青《火把》、凡一平《掘地三尺》等诗文,广西师范大学望道话剧社的学生还表演了著名作家白先勇的小说《花桥荣记》改编的话剧片断。活动用一幕话剧,看见了历史静脉中的一座文化城;一群人,呈现了多民族文化的一种融合;一篇诗文、一段影像,展现了一面民族风采的广西。

活动现场合影(李显杨 摄)

据了解,该活动系广西多家出版社在北京高校所开展的广西好书推介及读书分享会中的一场,该活动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主办,通过该种形式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充分展示广西出版的优秀成果,弘扬广西出版人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宣传文化广西和美丽广西。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