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粉红椋鸟”繁殖期 国道停工守护

2018-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有环保志愿者在网上发帖称,在新疆尼勒克县一处正在建设的国道上,发现了大量粉红椋鸟在繁殖。“只要工期暂缓,就可以挽救数万粉红椋鸟。”鸟类专家介绍,粉红椋鸟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因为爱吃蝗虫,也被称为“灭蝗功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5日、26日先后发布消息称,已责令施工方在雏鸟孵化并离开前停工。施工方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在获悉这种鸟类属于保护动物后,他们为该区域提供了保护措施,“预计过一个月左右雏鸟离开之后,我们再恢复施工。”

  在“荒野公学”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不少黑白羽毛相间的粉红椋鸟生活在工地的石头缝里,背景中可以看到有施工卡车和挖掘机等。该微博发布后,引发大量网友关注,有家在新疆的网友表示,粉红椋鸟是蝗虫的天敌,喜欢在石头堆等类型的区域繁殖,“以前草原蝗灾严重,后来粉红椋鸟来了之后,蝗灾的情况就再也没发生过。保护椋鸟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鸟类专家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粉红椋鸟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即“三有保护动物”。它们确实擅长捕食蝗虫,“有时一天捕食的蝗虫重量能超过它们自己的体重,因此粉红椋鸟也被认为是生物灭蝗的主力军,算得上是灭蝗功臣,在新疆被很多农牧民称作‘草原铁甲军’。”

  25日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博在“荒野公学”发布的微博中留言称,相关部门已开展核查并部署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停工,当地野保部门将开展现场调查”。

  与此同时,218国道的施工方、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方面也开始了保护行动。项目总工程师姜东军告诉北青报记者,24日晚,了解到工地石头缝里的鸟类属于“三有动物”后,施工方决定停止施工。“25日我们就收到了志愿者那边的消息,根据他们的建议,我们购置了钢管和绿膜网,围着粉红椋鸟繁殖的石堆建了防护网,并做了提示牌,到下午的时候,这些保护措施已经做好了。”姜东军表示,相关的施工工程将在约一个月后雏鸟离开后再进行,“工期调整的各种成本大约是100万左右,但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收益更加难得”。

  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驻乌鲁木齐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督办,伊犁州林业局、新源县林业局已责令施工方维持停工状态,在粉红椋鸟完全孵化出雏鸟并离开前不能在此施工或复工。目前,没有发现人为或机械原因造成鸟类死亡的个体。(记者 屈畅 供图/丫丫)

[责任编辑:]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