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众多高考状元的共同爱好竟是它?

2022-02-11    来源:中华生活网    

某媒体曾针对高考状元做过一次调查,试图找出这些学霸在学习习惯、兴趣爱好方面有什么异于常人的共性,结果显示,80%以上的高考状元们都说喜欢阅读,尤其是阅读与历史相关的内容。

河北文科状元郜楚煊,广西理科状元杨晨煜,和北京文科状元曹婧怡,都是“历史迷”。在谈及历史时,曹婧怡表示:“这份兴趣对我而言不止是开拓了视野,对我的学习帮助也很大。”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211/2a89a7205e1347263b33fa7c817cce5d.png

看来,历史不仅能够强闻博识,对孩子成绩提高也有很大帮助,但怎么才能让孩子主动爱上历史呢?

一套符合儿童心理的历史绘本必不可少。

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伍老师讲历史》系列读本,就是专为7~14岁孩子量身打造的,是孩子打开历史大门的最佳选择。


01 人气讲师 打造孩子最爱的儿童历史读物

该系列的作者伍智老师,曾是“放开我北鼻2”特邀国学讲师,也是喜马拉雅上播放量高达558万的历史讲述类人气主播、上海教育局“园丁奖”得主。她输出的历史类内容,生动有趣,深受孩子喜爱。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211/7b82ae43586b8660fdb088ce7f6e948b.png

全书用119个精彩纷呈的历史事件,将从三国时期开始的历史娓娓道来,让孩子通过故事学历史,知识点密集、趣味性强,是一本适合7-14岁的历史故事书。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211/bc426facc851015bb187bd5693ed201d.png

这套书在讲故事时,语言通俗易懂、画面感极强,比如,在讲述夏朝君王少康出生的经历时,书中就用简短的语言,把少康之母产下遗腹子的紧张氛围交待得一清二楚,让人读后有身临其境之感。

这种表达方式非常符合小学生的阅读偏好,能够让小读者轻松被吸引,轻松爱上看书。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211/a22aa05117e0323dbf7c203d17e86d48.png


02 内容丰富 拓展孩子的认知宽度和深度

这套书的另一大优势是内容非常丰富,在讲历史故事之余,也也穿插了许多文化知识,有些是与情节或任务相关的知识扩展,有些是介绍故事中出现的文物等内容,让孩子进一步扩宽知识面、全方位积累历史知识。

比如,以拟人化口吻,让文物“玉花斑弧刃斧”用第一人称的口吻向读者介绍自己,生动的形式也更便于理解、记忆。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211/bbc77f106b43e6070ac7cc6228c93bd6.png

同时,书中每个故事都还配有“伍老师”导读,引导小读者在看书之余进行深度思考,不仅通过阅读了解史实,还能学习这些故事背后的人生智慧。

在讲述周厉王的故事前,伍老师就提出了“不施行仁德的周厉王,会导致什么后果?”这一问题,小读者带着问题去阅读,主动在阅读过程中一边吸纳知识一边寻找答案,会起到更好的阅读效果。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211/1d267883b927d4b3818294a3ef589da6.png


03  生动插图 有效提高阅读兴趣

插画设计,也是童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形象的插画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理解书籍内容,有效提升阅读兴趣。

《伍老师讲历史》系列图书的插画就独具特色,配色及人物形象设计都很契合儿童审美。大量精美插图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立体的人物形象,使阅读过程更加好玩儿、可读性更高,增加视觉美感的同时,也能帮助小读者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更好地理解历史人物、事件。

“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里,插图直观地展现出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点燃烽火,四方诸侯

接到警示后方寸大乱、集结兵马火速营救的混乱场面。急急奔走的千军万马和周幽王毫不在意地笑容形成鲜明对比,可以让小读者清晰领会到周幽王的荒唐无道。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211/8f1de7665497b044de99fbf2cc38cc36.png

学习历史,不光是积累知识,更是培养孩子的眼光、格局,很多成功人士都非常注重对孩子的历史教育。

李湘曾分享过女儿王诗龄的课表,其他科目都是一周一次,唯独一节讲古今历史的文化课每周都要上两次。央视名嘴、著名媒体人白岩松也曾表示,自己的儿子从小就读历史书,并且要按照大人的要求严格进行历史内容的学习。

学习历史,是培养孩子启蒙阶段最重要的思想基石。这套优秀的儿童历史读物,就是孩子学历史过程中最好的帮手。


[责任编辑:李文才]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