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在驻马店召开

2019-09-05    来源:中国网生活    

9月5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在驻马店市柏林酒店举行。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向媒体通报了大会筹备情况。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统计规划处处长蔡力、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 、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存杰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片31.jpg

据悉,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由农业农村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承办。驻马店市已成功承办21届农洽会,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6日至8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举行。

朱是西市长介绍,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版,奋进乡村产业振兴新时代”,主要有九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成果展示与采购,包括农产品加工新成果展示、加工技术新成果展示,不仅邀请了参展商,也邀请了采购商;二是投资洽谈,包括投资贸易洽谈、农产品及加工产品贸易;三是项目签约,举行大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四是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推介;五是农产品加工科技成果发布;六是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七是国际合作交流;八是举办乡村产业发展论坛;九是产品评定。

图片32.jpg

据介绍,今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河南省各省辖市均派代表团参会,其中26个省区市进行特装展示;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南京农大等44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30多家知名商会协会组团参会,并发布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中粮集团、阿里巴巴、绿地集团、碧桂园等30多家国内外500强企业,鲁花集团、今麦郎、玉峰实业、君乐宝等300多家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家乐福、沃尔玛、大商新玛特等30多家知名连锁超市参会参展。

围绕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办会方向,今年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会议规模更大。参加本届会议有200多个代表团,参会企业近7000家,其中国内外500强企业30多家,预计参会客商突破4万人,其中境外嘉宾1500多人。

2.会议内容更新。一是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要求,认真落实“三链共构”,会议简称由之前的“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改为“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更加突出“投资”这一重点。二是会议主题由之前的“创新、开放、绿色、共赢”提升为“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版,契合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新特点。三是办会原则由之前的“行政组织、企业主体、多方参与、社会服务”提升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坚持专业办展,规范服务;坚持展览为主,多元推进;坚持线上线下,扩大影响”。四是会议内容在保留往届成果展示、投资洽谈、交流对接、高层论坛等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专场、河南—以色列高新农业技术对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园推介。五是新成立了由农业农村部余欣荣副部长、河南省人民政府武国定副省长任主任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组委会,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和招商洽谈部、展示展览部、产品贸易部、科技合作部、国际合作部、产品评定部、新闻宣传部、安全保卫部、效能督查部等专业部,具体负责大会各项活动的筹备、协调和组织实施。

3.会议针对性更强。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加强与农业农村部有关单位的合作,在招商邀商、展位定制、会场服务和广告宣传等方面,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提升办会层次和水平。二是坚持扩大开放、国际化办会。依托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重点邀请欧美、“一带一路”、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区域国家的农业农村部、驻华使馆官员,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代表参会,并通过举办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宣传推介暨项目签约、河南—以色列高新农业技术对接活动、非洲产销贸易对接活动,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领域。三是坚持专业办展、规范服务。聘请专业展会机构编制展会方案,提供配套设施和专业服务。充分利用好新展馆,设置规划好新展区,以展示农产品加工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为主,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今年大会的精品和亮点。四是坚持线上线下、扩大影响。加快推进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O2O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各类传媒机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提供产销对接、销售贸易平台,实现农加工投洽会线上线下交易,使之成为“永不落幕的会议”。五是坚持提升品质、品牌带动。认真组织优质产品评定工作,推出更多、更好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努力提升展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场馆功能更完善。今年办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启用新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的举办场馆。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20亿元、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是集展览、会议、宴会、演艺于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这是目前河南省省辖市面积最大的展馆。设7个展厅,可提供3000个国际标准展位。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将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作为全市项目建设“一号工程”, 成立了高规格的建设指挥部,召开了“大干200天,确保9月份顺利开馆” 誓师动员大会,8个多月来,近5000名建设者战严寒、斗酷暑,风雨无阻、加快建设,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8月20日竣工交付、9月顺利开馆的预期目标,创造了项目建设的“驻马店速度”。目前场馆通过了建筑质量检测、消防检测,各项指标均已达标,可以放心使用。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办好今年会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多次听取汇报,要求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办好今年的会议。去年会议结束不久,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批示指出,“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已经成为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的一道亮丽名片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希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及早着手筹办明年的展会,力争一年比一年好”。

图片33.jpg

中央、省、市的60多家媒体参加首场新闻发布会

通过22年的不断创新和提升,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的影响越来越广、品牌越来越响、成效越来越好,已成为国内外农产品加工业技术交流的平台、投资合作的平台、探索前沿发展的平台。(通讯员 魏梦秋)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