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常德市“3·15”系列消费维权活动让消费更放心

2019-03-15    来源:中国网生活    

462f6a8a7622531a3c99f668ff764ba.jpg

活动现场

02b3087e0d3cf8396c645a473425d6c.jpg

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杨成英讲话

f5a1bd1e14c755842a7399766b1712d.jpg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明辉致辞

a1a1c64d52e663aa68fed30b8401664.jpg

常德市烟草局局长颜玫接受记者采访

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来说,都是大日子。如何促进消费者权益维护意识的觉醒以及法治的启蒙,如何督促商家提升服务品质,如何让厂家把控产品质量,这些都是3·15传达的使命。

为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提振市民消费信心,推动全市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3月15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在市城区金街前坪、万达广场、和瑞欢乐城、步行街、老西门等人群集中场所开展了一场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系列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活动场地采取“以一带十、多点覆盖”的方式,实现全市多层次联动、全方位覆盖。

在活动主会场,包括常德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烟草局、市移动公司、华融湘江银行常德分行等在内的17家政府职能部门和全市20多家非公党组织参加了活动。通过宣传优秀典型和曝光典型案例,现场讲解、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提振市民消费信心,推动常德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展台主题宣传人气旺

上午8点还不到,位于金街前坪的主会场上,各单位、各企业的服务台已陆续准备妥当,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围观”。

b2a46c005543abd28d7a2349767e8fe.jpg

市民咨询现场

010551fdff46314515754e91ca049f9.jpg

经营者代表宣誓维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银行、医院、通信、常德市各大型企业以及志愿者参加现场宣传活动外,常德市烟草局也开设了咨询台,向市民们宣传展示真假烟的辨别知识,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展示烟草打假打私的成果,现场受理消费者维权投诉,切实做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鼓励市民们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带来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宣传册,并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用“知识”作为利剑,帮助市民对抗假货。第一中医院的义诊台前也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市烟草局局长颜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卷烟零售户非法囤积、收购、倒卖以及从非正常渠道购进卷烟等违法违规行为,烟草专卖局会联合市场监管、公安、邮政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进行整治,对于一年内被烟草专卖局查处两次以上的卷烟零售户依法取消其经营卷烟资格,三年内对其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党建引领发展凝聚强

依靠红色党建引领绿色消费维权,是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突显党建工作在消费维权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的重要表现。围绕“党建引领、诚信为本、互促共赢、健康发展”的中心,突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示范效应作用,倡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积极推动有关政府部门、消费者组织、行业组织、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共同参与的消费维权共治体系。

副市长杨成英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强化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费虚高、消费欺诈等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充分发挥好“一条热线受理、一支队伍执法、一个部门维权”的机构改革效应,不断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有力的维权服务,着力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重视、关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舆论氛围。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董明辉在活动现场表示,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要站在新起点,顺应人民群众消费新需求,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净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紧紧围绕“党建引领 诚信为本 互促共赢 健康发展”这个中心,把党的建设这个红色基因植入市场主体,让党的组织建在非公企业,让党的声音传递到生产经营一线,让党员成为诚信品质、红色之美的守护者。把“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个绿色主题融进消费者心里,让信用成为一种美德、一种时尚。努力开创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构筑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以高质量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

另外,活动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邓朝晖宣读了《关于授予2018年度常德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先进单位”称号的决定》,经营者代表进行了诚实守信宣誓。现场开展了万人签名活动、有奖知识问答、发放市场监管调查问卷等互动体验活动。(作者 刘泉全 通讯员 张昊 杨开明)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