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法院立案庭的一天

2019-03-12    来源:中国网生活    

3月7日,星期四,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依旧是立案高峰期。像往日一样,承德市双桥区法院立案大厅挤满了当事人,笔者跟随镜头记录了双桥区法院立案庭的一天。

上午8:30,笔者来到区法院立案大厅,取号机前约三十余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取立案顺序号码。立案窗口的八位姐妹花干警已工作就绪。

640.webp.jpg

8:30,A001号当事人根据立案大厅报号机提示到3号窗口办理民事立案。“您好,请坐!”接待干警程功接过当事人手中的材料,经仔细查阅,确认手续齐全,符合登记立案要求,于是办理相关手续,进行立案登记。同时,A002号当事人根据报号机提示,到3号窗口办理民事案件立案登记,接待干警是陈凌熙,小陈是一名年轻的法官,谙熟法律知识,业务精通,每每遇到当事人有疑虑,小陈便会耐心地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正确诉讼。与此同时,干警付佳也开始在4号窗口为D001号当事人办理执行案件立案登记手续。

640.webp (1).jpg

8:44,A001号当事人用不到15分钟的时间办理完立案登记手续,到2号窗口交纳诉讼费用,干警李峻玮熟练地接过现金,点钞、验钞、入账,当事人完成立案手续离开。

8:48,5号窗口干警汪晶清对A001号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进行扫描,同步生成电子卷宗。电子卷宗生成之后,小汪通过自动分案系统,将卷宗传到相关审判庭,审判庭接收后,立案程序全部完成。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一起民事案件就完成了立案程序。与此同时,根据大厅报号提示,其他当事人的立案程序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640.webp (2).jpg

近年来双桥法院案件数量激增,面对庞大的工作量,立案庭庭长周献斌带领全庭干警加班加点,攻坚克难,确保当日为每一位当事人及时立案。

区法院立案庭有八个窗口,除法院内部办理的六个窗口外,还有两个窗口提供其他服务。一个窗口是司法局提供的法律援助窗口,每周三、周四上午,由值班律师坐岗为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另一个窗口是中国农业银行承德双桥支行提供的便民窗口,根据省高院和省农行建设“智慧法院”的战略协议,在法院设立便民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

640.webp (3).jpg

双桥区法院在通过现场窗口立案的同时,也开设了网上预约立案,相关当事人通过在网上预约,完成立案手续。对于超过五个案件以上的集团诉讼,区法院开设了绿色通道,提前与当事人预约时间办理立案手续。8:45,按照预约时间,某律师代理的24件集团诉讼,在4号窗口开始按程序办理立案手续。

数据显示,仅一个工作日,双桥区法院立案庭就立案102件,其中民事案件64件,刑事案件6件,执行案件32件。本周前三天每日立案均接近百件。(吕德君 王东辉 通讯员 刘美佳)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