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平安银行2018年净利248亿元 科技赋能零售转型成效显著

2019-03-10    来源:中国网生活    

平安银行近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报告致辞中指出,平安银行已成为一家零售特色鲜明、科技优势领先的商业银行。

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67.16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7.0%。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4,185.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

据介绍,2018年末,该行逾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逾期贷款余额494.8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92.64亿元;逾期贷款占比2.48%,较上年末下降0.9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339.8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4.76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1.70%,较上年末下降0.7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545.5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4.32亿元;关注率2.73%,较上年末下降0.9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97%,较上年末下降4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年末略增0.05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

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为转型插上翅膀

2018年,平安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IT资本性支出25.75亿元、同比增长82%;2018年末,全行科技人力扩充到近6,000人(含外包),较上年末增长超过44%。

报告显示,近十年来,平安银行母公司平安集团累计科研投入超过500亿元,创立了10多家新科技公司、25个科技研发实验室和6大科技创新研究院,累计申请科技专利超过12,000项。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整合打造了超过3,200人的零售专属IT团队,以前沿科技为驱动,在线上,升级嵌入多种金融科技和服务的平安口袋银行APP,并推出支持行内员工移动作业、互动交流的口袋银行家APP;在线下,推出“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整合打造智能化OMO(Online Merge Offline,线上线下相融合)服务体系,通过综合化、场景化、个性化实现智能化银行。同时,该行推出“AI+客户”、“AI+投顾”、“AI+风控”服务营销和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了一体化、无缝、便捷的极致体验。

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构建零售业务“3+2”体系

据介绍,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平安银行坚持零售转型的方向,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各业务条线有机协同,推动全行的转型发展更稳健、更可持续。

平安银行举全行之力,融科技智慧,推动零售业务实现业务突破、模式突破、渠道突破与组织突破,构建零售业务“3+2”经营管理体系,发力基础零售、消费金融与私行财富“三大板块”,提升成本控制与风险控制“两大能力”,全力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经过两年的转型发展,零售业务现已成为平安银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8年末,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4,167.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4%;零售客户数8,39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0.0%,其中财富客户59.1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6%,私行达标客户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7.7%;信用卡流通卡量5,152万张,较上年末增长34.4%;个人存款余额4,615.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4%,个人贷款余额11,540.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9%,占比为57.8%、较上年末提升8.0个百分点。2018年信用卡总交易金额27,248.07亿元,同比增长76.1%。

线上方面,截至2018年末,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客户数6,225万户,2018年12月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客户数2,588万户,同比增长74.6%。线下方面,在2017年首家智能零售新门店广州流花支行正式开业的基础上,平安银行启动了“复制流花”项目,成功实现136家支行标准经营模式升级。

在零售业绩不断提升的同时,平安银行也意识到,发展零售需要强大的、精品的公司银行业务来支撑。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核心要素,银行通过对公业务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动力,才能带动整体经济的活跃与繁荣,这些也都将最终传导到个人消费领域。

2018年,该行公司业务坚持“三化两轻”理念,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走精品公司银行道路。通过精选行业、精耕客户、精配产品、精控风险,聚焦与国计民生相关的十大行业和五大生态圈,做好“客户经营”,提供全方位的投资银行和交易银行产品。打造“产品+平台+服务”模式,不断优化面向供应链上游的SAS平台、面向贸易融资和中小企业的KYB和口袋财务APP、面向离岸和国际业务客户的跨境e产品,深度服务客户,支持实体经济升级转型。

资产质量改善明显,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年报显示,2018年,平安银行积极应对外部风险、调整业务结构,资产质量指标持续改善。该行坚持“零售突破”,新增资源重点投向资产质量较好的零售贷款,加强零售客户准入标准和管理要求,确保零售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与此同时,对公持续做精,新增业务聚焦成长性好、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行业,集中优势资源投向高质量、高潜力客户,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或生态圈客户,继续保持新客户的良好风险表现,同时继续做好存量资产结构调整,加大问题资产清收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偏离度97%,降至1以下,较最高时的278%下降181个百分点。逾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73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增加53.78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显著增强。

2018年,该行收回不良资产总额187.44亿元、同比增长96.7%,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175.20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93.56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81.64亿元;不良资产收回额中96.8%为现金收回。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