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寻梦桃花源 :落英缤纷处 芳草鲜美时

2019-03-07    来源:中国网生活    

桃花山牌坊.jpg

 桃花山牌坊

教科书八年级下册语文教材中《桃花源记》一文明确注释:”古时武陵郡位于湖南常德一带。”桃花源始建于晋,初兴于唐,鼎盛于宋,历史上就享有三十五洞天、四十六福地的美誉。千百年来,陶渊明、李白、刘禹锡、苏轼等都在此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诗文和墨迹,其山水田园之美、寺观亭阁之盛、诗文碑刻之丰、历史传说之奇,举世闻名。

桃花源古镇.JPG

桃花源古镇

桃花源景区坐拥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桃川万寿宫、桃花源古镇等在内的诸多国内风景名胜,处处美不胜收。

始建于晋、初兴于唐、鼎盛于宋的桃源观(宋时更名为桃川宫),是中国古代四大道教胜地之一。《常德府志》(嘉靖牌)载:“桃川宫,晋人建。”清乾隆十八年(1753),桃源县令屈宜伸曾主持整修。

据记载,唐朝这一时期来过桃花源的历史名家,多达四五十位。有孟浩然、张旭、王昌龄、王维、李白、刘长卿、韩愈、王建、刘禹锡、杜牧、李群玉等,并留下墨宝。

集贤祠以奉祀王维、孟浩然、李白、刘禹锡、韩愈、王安石、苏轼、黄庭坚诸先贤而命名,祠堂正面壁上嵌有清咸丰年间石刻《桃花源记》。

事实上,始建于晋、初兴于唐、鼎盛于宋的桃源观(宋时更名为桃川宫),是全国最大的皇家道场,至今悬挂的“桃川万寿宫”牌匾是为宋徽宗亲笔御赐。

方竹亭.jpg

方竹亭

方竹亭修建于明朝万历十八年,距今已经400多年的历史了,是桃花源现存最古老的建筑。原名叫做“桃川八方亭”,后来因为亭后有片独特的方竹而更名为方竹亭。当你漫步轻语于亭内,会发出嗡嗡和鸣。清人唐子木曾惊呼:“方竹亭前万竿竹,夜来时听隔林钟。”

值得一提的是,乾隆本人并没有亲自来到过桃花源,但是他读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后,对这里非常向往,于是圆明园内辟有仿桃花源景致的“武陵春色”,并题诗2首寄寓自己对祖国秀丽名山与美妙传说的向往之情。这两首诗分别是《拟桃花源中人送渔郎出境》、《拟渔郎复至桃花源不复得路》,当地的官员便把这两首诗刻成石碑放在了真正的桃花源里,并修建了一个亭子保护诗碑,取名“御碑亭”。

桃花源秦溪河畔的吊脚楼群.jpg

秦溪河畔吊脚楼群

据介绍,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报业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国桃花源与北京故宫、敦煌莫高窟等共同荣膺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文化景区。颁奖典礼现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晓峰宣读的中国桃花源的颁奖词为:万亩桃林,落英缤纷,两山一湖,阡陌相通,集田园风光、诗歌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于一体,心中桃花源便是此间桃花源。

陶老先生和桃花源之间的故事就让它继续传颂下去吧。但《桃花源记》却如山涧清泉缓缓浸润着世界华人的心灵。千百年来,中国桃花源这一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休假圣地每年都迎接着络绎不绝的宾客一探秘境。

据悉,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先生出品的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桃花源记》便选址秦溪,为您艺术化呈现桃花源“此山、此水、此人”宁静的生活点滴,展现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绝美场景和唯美秘境,和您一同敞开心扉,寻梦桃花源。(通讯员 刘志勇 李宁)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