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全球首家无人智慧牛肉粉店开业 常德米粉开启新零售时代

2019-01-15    来源:常德日报    

近日,全球首家无人智慧牛肉粉店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开业,该门店系常德籍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张天一创办的霸蛮湖南牛肉粉在餐饮新零售领域的一次重大探索。这家店以售卖正宗的常德米粉为主,一面世便吸引了媒体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这家智慧门店全天24小时营业,采用无人的自选服务模式,店内不需要任何服务员。通过目前最先进的货品自动识别技术和精准匹配技术,用户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开门,拿货即走,货柜可以做到AI自动识别并结算商品,整个过程在3秒内自动完成。除了可以很方便地购买,用户还可以当场食用。同时推出的自热炖粉和自热火锅粉系列产品,门店提供所需的纯净水、餐巾纸等用餐用具和舒适的用餐环境,几分钟内便可以享受到常德米粉的美味。

作为本土美食的代表,常德米粉是我市一张重要的美食文化名片,已有上百年历史,常德米粉制作技艺被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北京大学毕业的张天一,在北京开了一家常德牛肉米粉店,他用正宗的常德米粉,在北京唤起了很多家乡人的回忆。 通过探索互联网+餐饮的新思路,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已有了新的品牌名称“霸蛮”,线下开到50多家门店,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余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快餐百强企业,成为常德米粉品牌的杰出代表。

据了解,霸蛮的产品线早在2年前就开始为智慧零售布局。首家开业的无人智慧牛肉粉店,除主营常德米粉外,其推出的零食系列如酱板鸭、厚豆干等产品,也具有明显的常德元素。

张天一告诉记者,这种无人零售的、基于AI和大数据的门店,优势是不需要人工,没有人力资源成本,其次更关键的是用户的所有数据和消费习惯可以记录,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调整运营流程,提高效率。他说,这应该是未来发展趋势,将来会将此作为重点,进行更多霸蛮米粉销售店的布局,紧跟时代步伐,助推家乡米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