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湖南长沙规划展示馆 “城市+”规划公开课第十六课开讲

2018-11-08    来源:中国网    
11月3日,湖南长沙规划展示馆 “城市+”规划公开课第十六课开讲,围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微建造”主题,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胡骉教授与湖南省第二届“梦想家”建造节评委、各高校指导老师现场对话,解读微建造,让大家感受方寸之间的美好生活。

据悉,长沙市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国内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并付诸于一系列行动。本届“梦想家”建造节以“童·戏”为主题,旨在通过以建造节探索未来城市建筑的童趣空间,为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来自湖南、湖北、贵州、江西四省的17所高校、共计42支参赛队伍齐聚长沙规划展示馆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现场,42支参赛队伍在宽4米、长6米的“建造基地”分别进行现场搭建,“童·戏”空间的设计理念和对“儿童友好城市”的未来畅想,都融入到他们的精美作品当中。

湖南大学“对对队”的作品《鲤》从表现童趣的民俗画中受到启发,从而提取出“鲤”这一形态,整个空间连绵起伏,动势变化明显,拥有三部分不同尺度的空间,可以满足不同需求。武汉大学“∞人工智能队”的作品《智慧树结了果》用纤细的“枝条”、摇晃着的“果”在空间上表达充满童趣的玩乐空间,在时间上晃回记忆的篇章,传达了对童年的美好回忆。长沙理工大学“山顶洞人”队的作品《别有洞天》采用“点”和“面”相结合,既解决了大跨度问题,又形成了很好的光影效果,让孩子们在行进中有光斑的洗礼。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刘蓉蓉同学说:“很荣幸参加这次建造节,我们以建筑的形式去还原孩子们每一个童真而美好的梦,希望能为他们创造一个真正属于他们的乐园。此次建造节或许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对儿童与建筑环境做出的一次实践,将来我们真正进入设计行业,也更应该关注儿童成长与建筑环境之间的关系,与全社会一起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友好的城市。”

在我们身边,大量的微小型建筑设计提升了城市生活的品位。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微建造”主题讲座中,胡骉教授从人类建造简史、国内外建筑师微建造实践等方面,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及创作实践经验,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展示了微建造给城市和居民生活所带来的美好。在他看来,和其他建筑一样,微建造的设计也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更需要设计者对微建造周围环境的敏感。(通讯员 何飞洁 刘菁菁)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