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三亚:城市有内涵 生活有品质

2018-09-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题:外修环境、内修人文,构筑亮丽风景线

三亚:城市有内涵 生活有品质

河水清了,公园多了,市民王科菡眼中的三亚越来越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崖州民歌传承人张远来感受到老少“粉丝”对琼岛文化越来越热爱;社会文明力量凝聚,上海游客郝孟在鹿城旅游期间被一件件暖心事感动。

近年来,三亚稳步推进“创文巩卫”等各项工作,市民游客感受到了这座滨海旅游城市正在发生的变化。“深化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这是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中,三亚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说。

如今,三亚外修环境、内修人文,一幅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正徐徐展开。

还绿于民,提升城市颜值

家住三亚市荔枝沟路的市民林丽最近很高兴。“家门口的臭水沟变成了城市公园,散步、健身都有了好去处。”林丽说,这两年,小区附近的东岸湿地公园、抱坡溪湿地公园先后开建,周边居住环境变好了,生活越来越惬意了。

林丽一番话,说出了许多三亚百姓的心声。山体破损、河流受污、绿地被占……面对自然环境遭到破坏等发展难题,三亚下大力气呵护生态环境,加快推进35个破损山体修复工程,让破损山体重新披上绿装;对全市11条河流启动水污染治理,启动491个自然村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和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打响“城市绿地保卫战”,收回被私占公园绿地11处,建成并免费开放公园绿地37个,初步形成“一河九园”城市中心公园带,“绿色项链”串联起三亚两河四岸的城市美景,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绿意青葱,点缀着城乡风貌,更多的改变还不止于此。9月23日,从上海回到三亚过中秋节的市民王梦发现,从自家阳台望向凤凰路,以前那些阻碍视线的楼顶大型广告牌不见了,城市街景一览无余。

面对五花八门的广告牌和杂乱的街巷,三亚市拿出“绣花功夫”,推进城市“五化”建设,重点对老城区道路沿线启动立面改造,规范户外建筑广告标识,美化、绿化、彩化城市道路景观,点亮城市夜景灯光,打造靓丽的城市“天际线”,城市“颜值”全面提升。

文化惠民,丰富城市内涵

“咚咚咚……”9月15日,三亚市图书馆报告厅内响起阵阵鼓声,一场别开生面的琼剧艺术讲座拉开帷幕,《红叶题诗》等琼剧经典选段轮番上演,不少“琼剧迷”听得津津有味。

“戏曲艺术需要一代一代人传承下去。”当天一大早,三亚市民王书海带着女儿前来听讲座,让孩子现场感悟和学习琼剧文化。

崖州民歌、琼剧文化……琼岛特色文化元素丰富,是宝贵的资源财富,如何传承发扬?近年来,三亚积极联系本土艺术家、文化传承人等,深入学校、社区、村庄开展公益讲座、文化课堂,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琼岛文化精品。同时,加快体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市民公园、群众艺术馆、农村文化室、运动场等,带动城乡居民参与文化活动,提升百姓素质,丰富城市人文内涵。

“我们加大文化惠民力度,连续打造了一批具有三亚特色的文化演艺项目,通过崖州民歌、海棠琼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一系列务实举措推进下,文化之花在鹿城绽放——公园里,太极拳、健身操等运动令市民生活丰富多姿;学校里,白发苍苍的崖州民歌传承人与孩子们一起扬声歌唱;节庆活动中,中外嘉宾合作展示琼剧文化、海南民歌,尽显鹿城“国际范”;黎苗“三月三”等传统民俗节日中,民族歌舞表演荟萃,中外游客沉醉其中……

凡人善举,引领城市文明

“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我们帮助一名孕妇生产,太难以想象了!”时隔大半月,三亚市吉阳区环卫所一队一组组长符泽容回忆起她在街头参与爱心接生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9月1日8时30分许,三亚一名孕妇行至河东路时,突然腹痛当街躺卧在地,眼看就要分娩,附近的环卫工人、店铺老板娘等纷纷伸出援手,有的还拿出了家里的被子、床单、毛巾被。在众人帮助下,该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鹿城的凡人善举还有很多。近年来,三亚坚持“用凡人善举树起道德旗帜,让身边好人引领城市文明”,加大宣传文明观影、文明排队、文明旅游、车辆文明礼让行人等,让人人争做文明榜样。

以文明风尚为引领,一件件善举相继上演——三亚渔民梁彩雄26年义务为驻岛官兵运送生活必需品;大茅村村民李鸿民孝顺爱家,连续7年以一己之力照顾家中4位病患亲人;俄罗斯女游客在街头突然晕倒,三亚警民热心救助、爱心接力,使女游客转危为安……社会正能量正逐渐提升三亚的“温度”。

“我们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三亚好人’等系列评选,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努力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向往的文明之城。”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三亚市先后有5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共评选表彰了文明单位101个、文明校园31个、文明村14个、市文明家庭114个,文明理念渗透至社会各个角落。(记者 林诗婷)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