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山东沂源:贫困户“家庭洁美”工程让生活更美好

2018-0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8日电 针对部分贫困户家中脏乱差的问题,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积极按照上级要求,实施了贫困户“家庭洁美”工程,采取因户施策的办法推进工作。特别是对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环境;对一些房屋破旧但又达不到危房改造的住户,镇村联合出台政策来帮助贫困户对房屋进行修缮,不仅让贫困户住得安全,更让他们住得体面。

  崭新的房屋建起来了,由于一直以来养成的生活习惯,贫困户屋内的环境卫生又成了大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镇上对子女或自己动手清理家庭环境卫生并保持好的住户给予挂牌表彰,弘扬正能量,带动周边农户自发清理家庭环境卫生,树立扶贫扶志的理念。”该镇的宣统委员任纪霞介绍到。“同时,镇上还设置了61个公益性岗位,他们定期到全镇187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中帮忙清理卫生,贫困户家庭面貌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真正达到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效果。”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镇所有贫困户家庭“洁美工程”清底子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家庭环境卫生有了彻底改观。如今,耿庄村的村书记张永祥逢人必夸:“现在啊,村里人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不光比富,更比美!”(张峰)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