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授人以渔”助增收 湘潭县以就业促扶贫成效显著

2018-11-22    来源:中国网    
2013年底,湘潭县有省定贫困村2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7527户45857人。2016年2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2014年至2017年,全县累计脱贫3293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5.41%下降至2017年的1.69%,预计2018年进一步下降至0.48%。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湘潭县始终坚持将就业扶贫作为扶贫、脱贫的主要抓手,多措并举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技能水平,全方位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成千上万的贫困户通过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增加收入摆脱了贫困,有的贫困户甚至在自身脱贫后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扶志又扶智

扶贫先扶志。以宣传扶贫政策为切入点,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增强自信心,鼓励他们通过劳动就业增加收入。湘潭县不仅以建立贫困劳动力台账的形式掌握了全县17000多名贫困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对接精准,因户施策、帮扶到位,更主要的是通过发放《就业扶贫政策手册》《就业扶贫政策一览表》等宣传资料、上门走访一对一宣传、把脉问诊了解致贫原因和因人因户施策等一系列举措,使广大贫困户在感受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提高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实施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帮我脱贫到自我脱贫”等多种方式一对一宣传各项就业扶贫政策,在让他们充分了解政策的基础上提高自信心。

扶贫重扶智,为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劳动技能,使他们也能拥有一技之长,湘潭县以开展就业培训为突破点,打开就业扶贫新局面。一是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由县农推中心牵头,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配合,建立了“县里指导、乡镇为主、分村实施”的培训机制,对贫困户进行农业产业技术培训,至今为止全县参与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达14932户、39154人次,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82%以上;开办就业技能培训和种养殖特色培训40多场,培训贫困对象1000人次以上。二是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充分利用县人社局、县职校等教学资源,聘请创业讲师团,对有创业意愿或正在创业的各类人群、贫困户开展创业培训;仅今年就培训学员820人,发放创业贷款2520万元。通过创业培训,涌现出了一批创业致富先进典型,形成了紫荆湖生态种养合作社、子茜白薯专业合作社、湖湘家庭农场、彭老倌养蜂专业合作社等几十家以贫困户为主的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带动了上千户贫困户就业脱贫。三是全面开展职业培训,该县与湖南国防职院、湘钢技校、湘潭县一职、江麓技校等达成合作关系,对297名贫困家庭里的青年富余劳动力进行免费职业培训并推荐就业;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培训、就近就业”,全县已累计培训贫困群众3195名,其中80%以上实现了就业创业。

拓宽就业渠道

为给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湘潭县在拓宽就业渠道上狠下功夫。通过企业用工大调查,从企业用工需求中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单列出来,并将这些岗位用到乡镇以开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的方式送岗位下乡,2014年以来,全县已累计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32场,提供就业岗位2.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91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0人。其次是在全县广泛开展以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推荐3次岗位、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职业培训信息为内容的“311”就业扶贫专项行动,仅今年就通过这一行动为328名贫困劳动力找到了工作。三是组织县内企业开发就业扶贫特设岗位,并确定县级就业扶贫基地4家、市级以上就业扶贫基地2家,申报认定就业岗位124个,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100多人。

突出产业带动,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使贫困户就业有依托。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通过设立产业扶贫专项引导资金和“百家示范”工程及“三产融合”等项目扶持资金,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华阳构树、白泉养羊专业合作社、彭老倌养蜂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300多家,在推动湘莲、槟榔、皮鞋皮具、蔬菜、油茶、竹木、构树等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同时,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模式多途径引导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已通过农业主导产业带动3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七成以上。

不断壮大特色产业。湘潭县结合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壮大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2018年,全县9个村获国家光伏扶贫项目支持,使近百户贫困户受益;利用乡村旅游资源,打造花石镇天马山村、乌石镇天龙村、石鼓镇铜梁村、安乐村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引导贫困人口参与旅游产品开发、营销、服务活动,使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以农村淘宝、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探索“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扶贫小店+农产品+贫困户”“产业+基地+电商+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全县已开设扶贫小店500多家,带动1200户贫困户触网增收,石鼓镇大力打造“油纸伞”电商品牌,实现线上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带动周边400多贫困户就业。(青松 通讯员 李耀湘)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