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电影党课“上课铃”在上海响起

2018-09-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6日电(记者郭敬丹)进入9月,学生回到校园读书上课,距离中共一大会址约百米的UME新天地国际影城也再次响起电影党课的“上课铃”。

  5日下午1点20分左右,观众在1号影厅门口排队入场,影厅内等待他们的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策划的电影党课《建党伟业》。

  据介绍,电影党课于今年7月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UME新天地国际影城推出,本次进行的是第3讲。党课由纪念馆提供课程资源,影城提供场地和影片,双方携手在每月固定时段开设电影党课,满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教育需求。电影党课一经推出,咨询、预约就接连不断,9月的党课在8月中旬就全部约满了。

  本次党课的学员来自9个党支部,共计约200人。为此,影院专门将“课堂”升级为可容纳325人的大厅。

  走进影厅,大屏幕上显示着本次党课的主题“《共产党宣言》的‘译’与‘存’”。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李欣曈站在屏幕前,将《共产党宣言》诞生、进入中国并得到翻译、保存的历史娓娓道来。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影厅内灯光渐暗,电影《建党伟业》大幕拉开——党课由此进入第二部分。

  李欣曈说,纪念馆和影厅各有“专长”,双方合作打造的电影党课能够多维度呈现党的历史。“每节党课,纪念馆都精心选择一个党史片段,有的就是馆藏文物背后的经典故事,再结合影片的视觉呈现,把党史讲得‘入心’。”

  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服务分公司市北服务点党支部书记尚伟两个月前就为支部预约了这次党课。尚伟说,电影党课为支部学习提供了新的形式,这样的学习经历难忘,意义更加不同,“再一次感受到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程,心潮澎湃。”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说,电影党课是纪念馆打造“初心教育大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紧邻‘红色起点’的新天地开设《建党伟业》电影党课,促进了纪念馆的红色文化资源与场馆外社会资源的融合,也为瞻仰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党员群众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提供了生动的载体。”(完)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