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国家“十四五”薯类健康主食与智能化研讨会 ​在中国科技城绵阳召开

2020-12-16    来源:网络    

2020年12月12日,由国家“十三五”薯类健康主食课题组、国家薯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主办的国家“十四五”薯类健康主食与智能化研讨会,在中国科技城绵阳光友红薯博物园隆重召开。

图片1.png

现场参会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木泰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秘书长、博士后孙红男,北京市海乐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海龙,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绵阳综合试验站站长、研究员余金龙,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薯类研究所所长丁凡,国家“十三五”薯类方便主食课题负责人、世界方便粉丝发明人、方便粉丝专家、教授级高工、高级经济师、全国创业之星、杰出民营企业家、光友薯业董事长邹光友先生,以及光友薯业技术中心全体专家。

网络参会有: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研发部长、教授级高工彭义交,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白洁,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张克,安徽正远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生,四川东方主食产业技术研究院面制品所所长、高级工程师杨健等,共百余人。

同时,通过超G直播、抖音、快手、微博、一直播、今日头条、映客、酷狗、搜狐、喜马拉雅等直播平台,观看此次研讨会的人数,高达30000人。

图片2.png

走进光友红薯博物园 探索红薯的秘密

在光友粉丝团的陪同下,专家们走进光友红薯博物园,欣赏硅化木红薯弹、巨型红薯主题雕塑--“薯峰”、重1200余斤的花岗石红薯雕塑、重达10吨玉雕红薯聚宝盆等奇观,木泰华研究员等,与邹光友董事长一起体验挖红薯,感受农耕的乐趣。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红薯文化园,专家们一起穿越8000年,共走“红薯之路”,红薯起源于南美洲秘鲁,秘鲁人认为红薯有魔力,不但可以当干粮,而且可以作为护身符。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即发现红薯生熟皆可食用,随后红薯传入亚洲,传入中国。

图片5.png

60—70年代,物资匮乏,地少人多,因为红薯产量高,就成了人们的救命粮。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粮食高产丰收,红薯就不再是主粮,而是用来喂猪,用不完的就烂掉、扔掉。90年代至今,世界方便粉丝发明人邹光友把红薯这种代表低贱的食品,创新成健康美味的薯类方便主食。

经专家研究发现,红薯有抗病、抗虫、抗旱、抗瘠等特性,常吃抗性强的食物,肌体抗性也会随之增强。

图片6.png

图片7.png

历史园内,映入眼帘的是,光友薯业连续九届被国家八部委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十大领军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以及二十多项国际国内金奖、省级以上科技进步或技术创新奖等殊荣。

大家被眼前的奖牌、荣誉证书深深震撼,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光友薯业点赞,为邹光友董事长创业创新29年点赞。

分享欢乐 共跳光友“粉丝舞”

在三楼国际会议厅,邹光友董事长带领光友粉丝团,向专家们分享光友激情文化,现场专家被激情四射的光友粉丝团深深感染,争相上台,与光友粉丝团一起大跳光友“粉丝舞”,传递激情,传递欢乐。网络视频连线的专家以及直播间的朋友们,纷纷在屏幕前模仿,整个会场充满欢乐,国家“十四五”薯类健康主食与智能化研讨会的气氛瞬间被推向高潮!

图片8.png

图片9.png

推动薯类主食产业 快速发展

研讨会上,邹光友董事长精彩演讲:《国家“十四五”薯类健康主食加工技术装备智能化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议》,专家组给予高度肯定。

图片10.pn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木泰华,精彩演讲《薯类主食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进展及前景展望》,我国社会正全面进入营养健康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马铃薯和甘薯富含淀粉、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元素等营养与功能成分,其营养价值全球公认。未来,我们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去研究功能性薯类食品,吃出健康!

图片11.pn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秘书长、博士后孙红男,精彩演讲《甘薯茎叶加工与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目前,糖尿病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健康问题,从天然产物中探索有效的降糖成分已成为国际研究热点,甘薯茎叶的生物活性有降血糖、抗氧化、抗肿瘤、提高免疫力、治疗白血病的作用。因此,甘薯茎叶的有效开发利用,已成为一个丞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继续开展甘薯地上部分绿色全利用技术研究,研发满足不同人群营养与健康需求的功能性食品。

图片12.png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绵阳综合试验站站长、研究员余金龙,精彩演讲《四川甘薯产业现状及对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薯生产国家,21世纪,甘薯保健价值的开发,是我国第三阶段甘薯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我们要强化甘薯技术研发,用创新驱动我省甘薯产业发展,加大培育龙头企业,用市场拉动我省甘薯产业发展,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用规划引领我省甘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13.png

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丁凡,精彩演讲《甘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从作物栽培学概述,甘薯产量和品质形成的机理,甘薯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农业供给侧改革对甘薯产业的新要求等几个方面一一做报告。未来,甘薯全产业链(育种、育苗、种植、贮藏、销售、加工),将更加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

图片14.png

光友薯业管理研发部人事行政总监杨艳华,现场发布产业城招商信息。同时,光友薯业技术中心专家现场演讲《生产智能化基本标准》、《调料标准化与质量成本控制》、《光友生产标准化与包装质量成本管控》、《不同挤压设备与主食特性对比研究》、《淀粉变性控制与粉丝质量提升》、《不同调味料色香味形关键质量指标对比》。

图片15.png

本次研讨会,专家们针对薯类主食的产业发展前景、技术创新、关键技术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研讨,为推动我国薯类主食化发展奠定了夯实基础。未来,光友薯业将整合一切资源,研发出更多消费者喜爱的薯类健康方便主食,让中国薯类主食走向全球,方便人民,方便世界!

01.jpg

02.jpg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文才]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