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凌晨:衡丰公司紧急应对险情 保衡水市民供暖安全

2018-12-05    来源:中国网    


“热网回水压力突降!”11月30日凌晨2时58分,正在监盘的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集控一值值班员张晓刚,迅速拉高热网补水泵转速,调大补水门开度,一边汇报当班值长郑凯、机长冀立生。

“马上现场排查看有没有泄漏点!” 值长郑凯话音还没落地,几个黄色安全帽已经奔出了集控室。“热力公司吗?热网回水压力快速下降……这会儿已经降到2.5公斤了!有重大操作吗?有没有缺水站点投运!对,我们在查,你们也赶紧排查,是不是有泄漏点!”

“化学吗?把热网淡水补水调到最大!”值长指挥的当口,机长冀立生带领副机长左朋涛、值班员张敏芳过来协助处理,监视热网压力、温度变化,调整热网加热器水位、主机除氧器、复水器水位……

“二单元首站正常、无漏点!”“代口村供回水管正常、无漏点!”“厂区暖气正常、无漏点!”对讲机连续从现场发回检查情况汇报。

“厂区设备正常,那一定是市区管网漏了!”郑凯心中有了判断。热网回水压力曲线还在下行,他一面组织化学和集控人员以最大出力向热网补水,一面根据回水压力安排一、二单元同时降低热网循环水流量,并同步降低各机供热抽汽量,以维持热网主管道温度稳定;同时提示大家维持主机除氧器水位、锅炉压力、主机汽温稳定,保证主机参数不发生较大波动。“要做好供热中断的思想准备和事故预想!”郑凯一边提醒值班员,一边和热力公司联系,催促抓紧排查漏点。

集控室内气氛紧张、凝重,每个人的脸上都仿佛罩上了一层冰霜,值长台对面墙上,滴答转动的钟表指针,像是在拨弄他的心弦!二单元#5热网循环泵停运,#7、#2循环泵停运,一单元#1汽动循环泵倒为#3电动循环泵……整个热网仅剩下两台循环泵保持运行,情势万分危急!终于,在回水压力降至1.5公斤时,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热网在濒临解列的危险边缘,被成功抢回!(1.2公斤是热网压力低保护动作定值,低于1.2热网将被迫解列,全衡水市区供热就会中断。)

“找到漏点了,人民路东头冷冻厂处供热管道大量漏水!”凌晨3:45分,热力公司回报!

“泄漏点完成隔离,正组织抢修。主管网可以提参数了!” 3:55分,险情排除,值班员们长舒一口气,十几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你们有力的工作,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处理时间,成功避免了一次市区供热中断事件!真是太感谢了!”热力公司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出极大的感激之情。

“恢复热网参数!”值长一声令下,值班员们又开始了紧张的忙碌。滤水器放空气、泵体放空气,两单元热网循环泵次第启动,各机组供热抽汽量逐步增加,热网系统逐渐升压、增流,现场每个人的脸上也都渐渐有了“暖”意。而这股“暖”意,正随着热网流进千家万户。(孙艳明 通讯员 杨志刚)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