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北省承德县健康扶贫工作亮点纷呈

2018-12-05    来源:中国网生活    

河北省承德县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相关部门和人员想群众所想,真抓实干,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

亮点一:承德县健康扶贫宣传工作初显成效。承德县在健康扶贫宣传工作中,在入户宣传、阵地宣传、主题日宣传、新旧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的基础上,制作电视宣传片,动漫短片,每月在承德县电视台播放,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与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相结合,开展百人百场健康主题巡讲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和进家庭,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宣讲,帮助群众牢固树立了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掌握正确的防病、科学的就医、合理的用药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举办了由承德县卫计局主办,承德县医院承办,自编自导自演的,以体现健康促进和健康扶贫知识的“健康中国你我同行”主题彩色周末专场演出,通过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文艺演出形式,将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鲜活地展现在群众面前,群众反响强烈。

亮点二:承德县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设。2018年承德县财政投入资金1800万元和利用天津市东丽区帮扶资金700万元规划实施承德县安匠镇中心卫生院、岔沟乡卫生院、五道河乡卫生院整体搬迁项目,目前三个卫生院已全部开工建设,2019年底将全部投入使用。又投入资金100万元,对两家乡卫生院、下板城镇卫生院乌龙矶门诊部、石灰窑镇卫生院、刘杖子乡卫生院进行维修,群众就医环境大大改善。同时县财政投入资金467.5万元,新建贫困村卫生室24个,非贫困村卫生室31个,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有集体产权、不少于60平、四室分开、配齐两类卫生设备和16类常用药品,完成了县域范围内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的“全覆盖”, 打通了农村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亮点三:承德县健康扶贫档案管理规范。承德县出台了《承德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的通知》的文件,卫生计生局、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贫困户的健康扶贫档案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统一健康脱贫档案样本,建立贫困人口信息台账、先诊疗后付费台账、九种大病集中救治台账、门诊慢性病人员台账、医院对口帮扶资料台账,统一印制家庭医生签约手册,规范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和协议书,标准统一、资料完备、索引准确、达到查阅方便的良好效果。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因病致贫,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人员,在全县各村脱贫攻坚示意图中全部予以标注,一目了然,方便入户查看。

亮点四:承德县雨润工程打造帮扶新模式。承德县医院打造对口帮扶新模式“一人下基层,全科来帮扶”,15位下基层医师所在的科室主任分别与院长院签订了“一人下基层,全科来帮扶”的责任书,使帮扶医生---卫生院---帮扶医生所在科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帮扶对口帮扶卫生院开展适宜技术,填补了相关技术的空白。日常工作中,县医院创造性的编制了“帮扶乡镇卫生院下基层医师手册”,将制度、职责的内涵量化,转化为可操作的工作项目,记录15位帮扶医生的工作足迹和成效,为持续改进提高帮扶工作提供了依据。同时将对口帮扶工作纳入医院每月质量晾晒会,评估帮扶效果。承德县两家乡卫生院和岗子乡卫生院相距只有15分钟车程,由于岗子卫生院不能开设部分彩超项目,每逢当地农村大集的日子,在两家帮扶的彩超医师胥磊就到岗子卫生院坐诊,在岗子乡卫生院的白东到两家放射科坐诊,集中同病种的病人互相会诊,同时带教卫生院的医生,达到跨地域帮扶,实现了利用地域优势,帮扶医生资源共享,提升了帮扶卫生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在两家乡卫生院帮扶的田俊杰探索农村慢病管理模式,与村医筛查慢性病病人,对慢性病人分类登记建档管理,培训村医和卫生院的医生,建立微信群,及时解答咨询和指导治疗。形成了村医管理病人、卫生院医生治疗病人、县级医院指导两级医生的新型管理模式,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规范性卫生服务。

亮点五:承德县中医院创新服务理念,暖心特困患者。承德县中医院在严格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切实为“六类人群”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针对特困供养人员孤身一人、无依无靠的特点,医院将内五科病区腾出专门区域,集中收治五保特困供养人员住院治疗,在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不定期为他们组织捐赠衣物和日常生活用品,医护人员不仅关爱他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注重对他们“内心”的关怀,在日常诊疗过程中,加强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并为肢体功能障碍人员提供洗头、剪指甲、送饭、喂饭、刮胡须、送药到口等优质服务。出入院时,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由医护人员为他们办理出入院结算手续,出院后提供贴心服药单。承德县中医院还经常组织医护人员深入到特困供养机构为特困人员提供免费体检、保健指导和健康宣教等服务,特困供养人员满意度很高。(吕德君 王东辉 通讯员 刘庆余)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