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中国起源地名录》系列丛书出版工作全面启动

2018-11-16    来源:中国网生活    
2018年11月13日,起源地文化传播中心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签约仪式在知识产权出版社会议室举行。《中国起源地文化》《中国起源地名录》系列丛书出版项目的启动是践行“探寻中华起源,增强文化自信”这一宗旨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起源地文化迈向了崭新阶段。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知识产权出版社副总编王润贵、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知识产权出版社文史编辑室主任宋云、知识产权出版社文史编辑室博士王颖超、知识产权出版社文史编辑室博士杨树坤、知识产权出版社文史编辑室博士褚宏霞、起源地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任曹莹等专家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知识产权出版社副总编王润贵、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李竞生、知识产权出版社文史编辑室主任宋云分别发表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一是从文化角度,《中国起源地文化志》《中国起源地名录》系列丛书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地域文化特征的重要载体,其进行出版发行工作是我国文化及其产业发展重要手段。二是从知识产权角度,知识产权为文化产业的中心,《中国起源地文化志》《中国起源地名录》系列丛书是我国各城市文化标志地的重要体现形式,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据,对于知识版权的保护与创造具有重要意义,完全符合我国文化产业和知识产权发展趋势和方向。三是从编辑出版发行实施工作角度,要加快开展实施步伐,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出版规范,根据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工作,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专业精神完成系列编著出版发行工作。

据了解,《中国起源地名录》系列丛书是围绕城市以地方的特色文化及地方特色产品为主线,将文化、产品、商品、品牌、文脉集为一体,以图文形式体现的综合性系列丛书。全书产品内容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根基与区域特征,具有可挖掘性、可创新性、可传承性和科学文化研究价值。集中反映和代表地区的风土人情、自然特征、人文特征。内容所述产品具有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鲜明特点。

《中国起源地文化志》系列丛书是按照城市和主题梳理各物质、非物质文化的起源,将这个城市的主要文化、地理、资源、品牌集为一体,以起源地为核心,编辑出版一系列的书籍。全书对起源地文化的保护、传承、产业发展提出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具备重要的科普、教育、收藏及参考价值,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有价值参考文献。(吕德君 通讯员 李竞生)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