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隆化县孙家营林场:让奋斗成为林业人的精神底色

2018-11-15    来源:中国网生活    
在河北省隆化县西北部山湾乡和庙子沟乡境内,北与围场四合永镇接壤处,有一片不大不小的林场,这就是孙家营林场。

说他不大,是因为在隆化县的10个国有林场中,它5.8万亩的经营面积,排在第七位,是最大的茅荆坝林场的1/5;

说他不小,是因为他1958年建厂,刚好走过一个甲子,比大名鼎鼎的塞罕坝林场还要年长几岁。

但就是在这里,全体职工把场当家,把职工当亲人,为了把林场建的更美更好,他们以塞罕坝精神为激励,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有困难大家一起上,有任务大家一起干,在生态之路上留下了自己的奋斗足迹。

前有菜园后有果,奋斗的果儿格外甜

初冬,孙家营林场场部,寒气中透出温馨生机。

周边一面面防火旗,迎风飘扬,时刻警示着林业人的安全使命。几株修缮整齐的云杉,像武士一样列队欢迎远来的客人。整洁的院落一角,几抹绿意,为冬日的萧索增添了生机。

“这是我们的职工菜园,大家自己栽种自己管,菜不上化肥不打药,用这样的绿色食品招待人,营养健康还省钱,大伙管它叫廉政菜园。”副场长丁万利介绍说。

“不但是廉政菜园,还是大家的后花园。”一旁的副厂长黄丽娟接过话茬。

“盛夏时节,白菜、黄瓜、辣椒、西红柿、木耳等1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生机盎然。徜徉其中,绿意满眼,菜香扑鼻,这就是奋斗的幸福。”喜欢写点散文诗的黄丽娟,有感而发。

此时,虽然难觅当初“绿叶红花幸福果”的美景,但在昏黄的土地上,几株嫩绿的小芹菜,不顾严寒,倔强地生长着,让人顿生敬畏。

孙家营林场总经营面积5.8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3.8万亩,有孙家营和庙子沟两个营林区,分布在山湾和庙子沟两个乡镇,有全体职工34人。

“我们小场来钱道儿不多,要让场子发展好、职工生活过得好,我们就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场长辛向军说。

据了解,除了廉政菜园,孙家营林场还发展了职工果园,广大职工发挥技能优势,种上123小苹果、苹果梨、李子、海棠等,让广大职工“摘菜赏果”。

辛向军介绍说,下一步他们打算在所有林区推行“房前菜园、屋后果园”模式,在节省开支的同时,让大家感受到家的味道。

兄弟姐妹齐上阵,奋斗的种子播满山

“扛上油锯、背上油壶、拿上维修工具,走进林区,割灌、平茬、除蘖......。”这些天,孙家营林场正在开展中幼林抚育作业,虽然林区温度只有几度,但大家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2014年,孙家营林场抓住央补森林抚育项目,申报实施了2万亩。为了节省开支,每年的抚育作业,这个场子的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男的拿油锯,女的提油、供应水,每个人把自己视为林场大家庭的一份子,出工出力,为了林场发展坚守奉献。

“如果雇社会劳力,工程的支出会超过百万。”辛向军介绍说,在坡度缓、灌柴少的区域,通过发动干部职工一起干,节省了部分开支,解决了工资发放问题。

比起节省资金,辛向军更关注的则是在作业时大家的安全问题。“为什么要求班子成员上山,一来起表率作用,更重要的则是时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这些职工可都是场子的宝贵资源!”辛向军说。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如今,2万多亩的抚育面积,油松、落叶松长势良好,目前,整个林场的森林覆盖率超过70%,森林蓄积量达到了13.05万m³。

除了中幼林抚育,在蒙古栎这一珍稀树种栽培过程中,则更体现了这个场的创业精神。

进入孙家营林区,顺着一条车轮碾压过的荒草路上山,爬了一段近45度斜坡的碎石路,半小时后,笔者终于到了一片作业点。

在这片半阴半阳的山坡上,拨开榛柴枯草,仔细寻找,发现一颗颗几公分的小树苗,迎风而立。

“这是我们自己育苗、自己栽种的蒙古栎,其他场没有栽植这一树种,现在成活率已经有80%以上。”同行的丁万利介绍说。

蒙古栎,耐寒耐旱,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优良的树种,因其树干苍劲笔挺,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据丁万利介绍,目前市场上一棵幼苗,就要卖到13、14元钱。

从2016年批复实施后,林场职工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自己上山采种子,自己育苗,和雇工一起共同劳作,在2000多亩的荒山上栽下了希望的树苗,也种下了创业的信心。

“去年滦平的一个林场要把苗木全买下来,我没答应,这些树用于造林补植,比起经济效益,我们更关注它的生态效益。”当被问到这些“摇钱树”能卖多少钱时,辛向军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这就是林业人傻傻的“痴劲”。

困难时候帮一把,奋斗的家庭更温馨

“厨房、餐厅、卧室、活动室等宽敞明亮;冰箱、彩电、电脑、WiFi等现代设施一应俱全。”在孙家营林区,6间粉刷一新的大瓦房,在蓝天白云下,格外显眼。

“原来住的房子,和现在没法比。”孙家营林区负责人李朝军追忆说,以前住的房子是危房,四外透风,围墙大面积倒塌,杂草丛生,给护林营林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

为了改变林场职工的生活条件,2017年县林管处申请了贫困林场改造项目,对孙家营林区、庙子沟林区和黑沟门作业点进行改造,共改造危房8间,160平方米,修建围墙700多米,新建厕所两处。

除了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孙家营林场还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对困难职工进行慰问帮扶。

“2002年查出患有糖尿病,想到家里还有一个上高二的孩子和一对年迈患病父母需要照顾,当时感觉这日子没法过了。”今年42岁的职工吕瑞,谈起那次捐赠互动,直言将永生难忘。

一人有难众人帮。当得知吕瑞这种情况,除了重活不让他干外,2017林场还举行了一场捐赠仪式,全场职工慷慨解囊,为他筹集到了3000元钱。

“钱虽然不多,但却表达了林场职工的心意,因为我们是一家人,谁有困难就得帮一把。”黄利娟介绍说,像吕瑞这样的困难职工,工会每年都会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有困难大家帮,但平时的工作可不含糊。

“林区值班制度、春节假期值班表、护林防火电话簿、防火防汛安全保卫值班表、生态护林员基本信息表。”在孙家营林区的活动室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各种制度表格,这一张张表,是督促,更是责任。

“就拿防火来讲,防火巡逻车走村串巷做宣传,领导24小时带班严得很,对特殊人群、重点部位严看死守,3支专业扑火队随时待命。”林场负责防火工作的刘宝胜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创业是塞罕坝精神的内核,我们国有林场要克服当前的困难,必须要弘扬这种精神,才能走好林业发展之路。”隆化县国有林场管理处处长贾万东说。

迎着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孙家营林场的全体干部职工又一次走向林区,开始了新的奋斗。(吕德君 王东辉 通讯员 丁海东)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