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这家超市不收钱!武汉首家爱心扶贫超市开张

2018-1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0月8日电(记者廖君)仅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开放,不收现金,只刷“积分”。记者近日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武汉首家公益性扶贫“爱心超市”在江夏区舒安街八秀村正式挂牌运行。

爱心扶贫超市采取“零利润销售”模式,鼓励村域内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自主劳动,倡导劳有所得、脱贫致富的生活态度。困难农户通过参与发展产业、劳动就业、环境卫生等评比活动,获得积分奖励,累积到一定分值后即可到超市换购物资。

八秀村爱心超市设在村委会一楼,崭新的货架分为粮油、日化、日杂、农资、衣服等区域,既有酸梅膏、绿豆等季节性商品,也有大米、油、洗洁精、种子等生活日用品和农用物资。超市内所有商品均以“分”为单位标价,1分相当于1元钱,但不接受现金支付,农户须刷积分换购:15分能兑换一袋绿豆,14分能兑换一桶洗洁精,39分能兑换一袋5公斤的大米等。

据了解,爱心超市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村里常住的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年基础积分为100分,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由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和村民代表组成评定小组,每月末实行量化打分,分数将等值作为积分卡每月的充值依据,全年累计积分最高700分。积分被兑换相应实物后,即从其家庭账户中扣除。

“劳动表现挣积分,积分累计换物品”的方式,让村民们感到新鲜和高兴。80岁的贫困户王金香说:“用劳动得积分换物品,不花一分钱,真是大好事。我也要用双手做些能做的活,自食其力。”

据悉,爱心超市首批货物,由武汉市民政局直属单位捐赠。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捐款捐物2.7万元。按照整体安排,今年武汉将在江夏、新洲、黄陂、蔡甸四个新城区各选取1至2个村开展爱心超市试点。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