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迭代升级:四大维度,全面提升

2022-03-04    来源:中华生活网    

2020年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全国启动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一个公益性项目,它广泛惠及了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药零售、三终端以及社会大众。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实施一年来,开展活动逾1000场次,影响各类受众30余万人。为了满足社会日益多元化的中医药文化宣传需求,为了保持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的开放性和丰富性,为了提升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的实施效果,在坚定不移地推广经典中药的同时,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在不断地迭代升级,在科学化、科普化、生动化、落地性四大维度上逐渐提升。

111.jpg

科学化:研究升级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在创建之初,就秉承着既尊重历史,又适应时代,既深挖组方,又参照说明书的原则,对经典中药进行研究辨析,其中包含了古代和现代对经典中药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又纳入了未来这一维度,使用Citespace工具,将知网文献有关经典中药研究的主病症进行可视化呈现,为经典中药辨析提供科学依据。学术研究代表了行业最高层次、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和成果。通过这一方式,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在研究科学化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科普化:内容升级初期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的内容主要是以经典中药产品为对象进行辨析的,属于【药品→病症】,它更符合员工和客户等推荐者的视角,让推荐者能够明确经典中药的用药人群和适用症状,便于精准推荐。然而从消费者的视角来看,是首先出现了特定的病症,而后去选择相应的药品,所以【病症→药品】的内容逻辑显然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方便其根据病症选择对症的经典中药产品。因此,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进行了科普化的内容升级,通过对人体常见的81个病症的辨析,提供了预防、控制、治疗、调养的疾病全周期健康解决方案,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经典中药。

生动化:表现形式升级为了打破中医药曲高和寡的局面,让经方走出尘封,拉近经典中药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采用了多种生动化的表现形式,包括故事性强的读本、图文并茂的绘本、生动有趣的短视频,在受众中引起了不错的反响。但这并非终点,为了满足受众更多样化的使用场景和需求,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的表现形式也在不断与时俱进、迭代升级。读本绘本迭代

三分钟经典绘本.jpg

经方的解读不像数学方程式一样,有确切的正确答案,在经典中药辨析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偏差,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方本身的应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本着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态度,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读本绘本广泛采集各方的观点和建议,慎重考证,进行自我修正和补充,使其不断趋于完善。

目前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读本已迭代至第六版,绘本迭代至第四版。这一过程会一直延续下去。仲景智典速记卡

12.jpg

如今,仲景宛西制药的营销队伍里有很多95后,Z世代的年轻人是颜值至上的一代,他们喜欢一切高颜值的东西。为了提升他们的学习热情,同时满足员工碎片化学习的需求,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开发了“仲景智典速记卡”,卡片式信息承载,轻量化设计,可以放进口袋或包包里,随时随地查看。速记卡的正面是产品信息,背面是古风中药材插画,兼具实用性和高颜值,深受年轻员工的喜爱。仲景智典产品手册从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读本、绘本,到“仲景智典速记卡”,生动化工具呈现出便捷化的趋势,而“仲景智典产品手册”则将其发挥到极致。它没有任何实体,嵌入到微信公众号上,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一秒获取产品主症主病,此外重点产品还可获取产品文章,方便员工和客户进行分享。

233.jpg

产品手册的使用方法很简单,第一步:关注“仲景药知道APP”微信公众号,第二步:在后台回复仲景产品全名,如“六味地黄丸”即可。它具有实时性、交互性和传播性等特点。医学美图图像比文字更为直观,更有视觉感染力,在短时间内,能传达更丰富的信息,尤其是人体症状,一大段字也许都不如一张图像传达信息更为快速准确。目前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正在开发医学美图,用手绘插画的形式,呈现出特定症状下人物的表情和形态,相比较专业的医学术语,这样的表现方式更加传神,能更好地起到科普的效果。

1234.jpg

科普丛书: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自问世以来,就带有天然的公益属性,为了进一步普惠社会大众,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正在规划出版科普丛书,提升中医药科普知识的可及性。图书从人体常见的病症辨析出发,提供系统的健康解决方案,帮助社会大众培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中医治未病理念,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科普丛书的出版,将会使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在普惠性上迈进一大步。短视频今天,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约占网民整体的90%,短视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信息形式之一。中医药文化传播也要与时俱进,适应现代人的生活。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陆续推出了系列短视频,邀请名医大家讲解中医药健康知识,用数十秒的时间讲透一个生活常见病症,让人们在碎片化的休息时间里,学会实用的中医药知识,逐步培养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766.jpg

落地性:实施升级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的目标是实现“员工会讲、客户会用、消费者能接受”,如果说科学化、科普化、生动化是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自身的提升,落地性则是实现目标的最关键一环。如果无法很好地落地,那么前期再多的努力,都将是无用功。为了保证落地效果,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进行了一系列的实施升级。每周大学习学习很难,玩游戏很快乐。为了激发员工学习经典中药的热情,仲景宛西制药在企业内开展了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每周大学习活动,将游戏机制引入学习过程。员工可打卡和学习课程获得积分,每周进行积分排名,有个人榜,还有省区排行榜,为了自己和团队的荣誉,大家学习热情高涨。每周大学习的视频课程由内部优秀讲师和经验丰富的营销人员录制,课程时长短,方便大家碎片时间学习,且能反复观看,充分满足员工的学习需求。

765.jpg

仲景健康节单向的中医药知识宣传无法覆盖更广泛的人群,达到良好的效果。因此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将经典中药知识宣传与营销活动相结合,开展“仲景健康节”中医药文化全国推广活动,通过立体化宣传、互动式推广和指向性促销,引导人民群众形成关于健康的科学消费理念,努力让中医药成为民众健康的文化自觉。自2021年起,仲景健康节”每年将举办两次,分春秋两季。

22234.jpg

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实施以来,得到了行业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成为了宣传经典中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一面旗帜,得到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的关注和认可。2021年12月,中华中医药学会正式发文将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列为主办项目,仲景宛西制药作为承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此后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百家”讲经典、“千医”传经典、“万民”学经典的系列活动,在更高的层次上,更广泛的范围内推广中医药文化,普惠人民群众。

877.jpg

变者,天下之公理也。世间一切都处在变化之中,只有不断变化迭代,才能适应时代发展。未来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仍会不断地迭代升级,在科学化、科普化、生动化、落地性四大维度上逐渐提升。

[责任编辑:李文才]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