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福建晋江:2019水产量24余万吨渔业总产值32.65亿元

2020-01-02    来源:中国网生活    

福建晋江是沿海城市,2019年以来,晋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24.8483万吨,渔业总产值32.65亿元,渔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谈及2019的渔业丰收年,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着重在夯实渔业发展基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水产养殖升级、推进水产精深加工、渔业安全生产等五方面集中发力。

在夯实渔业发展基础方面,他们深入推进渔港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策划生成深沪渔港码头提升改造、海丝公园二期等14个港区综合体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5亿元;启动晋江市智慧渔港、深沪人工渔礁和东石二级渔港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服务渔业生产作业。启动渔船标准化更新改造项目,2019年新建造完工渔船56艘,兑现补助资金1199.81万元。

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晋江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从扶持发展远洋渔业、鼓励发展休闲渔业、做强渔业种业基地、支持渔港改造提升、提升水产冷库和水产品精深加工水平等方面加大特色现代渔业扶持力度,2019年晋江市本级兑现现代渔业扶农资金1205.1984万元,其中远洋渔业项目补助资金1052.1万元。

在水产养殖升级方面,晋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水产养殖证办理,推进超规划水产养殖清退,启动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监测,鼓励发展生态养殖和网箱养殖,实现水产养殖集约、高效、绿色发展。

在推进水产精深加工方面,晋江建立晋江市海洋经济项目库,2019年以来,先后策划生成“福建深标水产有限公司年加工水产品650吨产业化项目”、“福建省龙港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年产鱼肉肠3000吨产业化项目”、“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精深加工自动化流水线项目”等一系列项目,完成深沪湾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深沪湾海洋科技冷链物流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及,兑现补助资金800万元;完成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重要经济红藻规模化养殖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兑现补助资金1200万元。

在渔业安全生产方面,晋江先后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渔业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晋江系列专题执法行动、伏季休渔渔船港航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严把渔业安全生产关。组织实施海洋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建设项目,为全市大中型渔船配备固定式北斗示位仪(定位终端),启动智慧渔港智能化电子围栏系统建设项目,推动渔业安全生产形态持续好转。

一系列举措和全链条发力,激发了渔民们生产及创业热情,保证了“船好”“ 人安”,全市渔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牛效礼 陈宝强)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