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晋江龙湖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2019-12-25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1.jpg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国家通过医 疗机构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产品,也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福建晋江龙湖在此工作上,不偏不倚,面向贫困人口做好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小梁的孩子出生五个多月了,但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公共卫生科的工作人员发现她并没按时为孩子接种疫苗。

“我们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沟通,不能因家长或其它原因让孩子漏种疫苗”晋南分院公共卫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乡了解后发现小梁家的经济条件较差。再加上,家长对孩子接种疫苗重视程度不够和路远等原因,造成了此次孩子疫苗漏种现象,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告知,家长获取预防接种也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免费服务内容及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据了解,晋南分院公共卫生科承担十五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含老年人、居民、儿保、妇保、精神病、传染病等。由于院方重视和工作人员高度负责。托幼机构和学校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率达100%,补证率100%,漏种疫苗补种率95%以上,查验记录表填写完整率90%以上;负责查验人员相关知识知晓率90%以上;传染病上报数目几乎是晋江其他基层医 疗机构之和,该院都能做到百分百不漏报,疫情报告及时率百分之百;在慢性病的管理上,做到管理率85%以上;糖尿病的管理数更是达到下发任务的110%;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达到千分之四标准,目前在册564人中面访率89.54%、服药率84.93%、管理率89.89%、稳定率近100%均超出目标要求,历年来晋江市级考核都是名列前茅,极大地造福龙湖精神疾病患者。

晋南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基层医 疗卫生机构的主要职能已由提供基本医 疗服务,逐步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 疗服务转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为居民健康构筑起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工作中,他们为居民建立真实完整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因为这是为其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的前提性条件,也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基础性工作。

据了解,有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相关信息化的管理手段,院方充分利用日常数据信息,注重连续、动态健康管理信息挖掘,充分利用图表、数据、典型案例等形式,集中反映项目实施以来在促进本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的成效,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真正发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受益一生的作用,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可及更精准。为健康晋江,整体推动全市公共卫生事业积极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一份努力。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