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烟台消防救援支队重装浓墨绘制“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2019-12-02    来源:中国网生活    

11月是全国119消防宣传月。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1.jpg

启动仪式造声势

11月7日下午,“蓝焰一载赴使命,初心不改谱新篇”烟台消防授旗训词一周年成果展映活动隆重举行。市委、市政府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社会单位代表以及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约6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采取舞台艺术和风采宣传片结合的方式,展现了消防改制转隶一周年取得工作成绩。活动全程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10万余人次。14县市区也分别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启动仪式,全民消防氛围浓厚。

《消防救援战歌》树形象

著名作词家、一级编剧王晓岭,国家一级作曲王路明联合创作《消防救援战歌》,展现国家综合型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一周年以来,消防救援队伍践行训词精神、传承初心使命,扛起改革担当的累累硕果。11月5日,歌曲及MV正式对外发布,全国各大媒体和自媒体争相报道,网友点击、观看、转发、评论总量突破1亿。 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音乐平台对单曲和MV进行了收录。

图片2.jpg

线下活动拉距离

11月29日晚上,“火焰蓝,一场精彩的活动”在大悦城精彩上演,全面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全民消防总动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消防拉梯秀、消防服装秀、消防有奖问题、快速着消防服互动、消防科普讲堂、《消防救援战歌》合唱等,各类高精尖装备齐亮相,消防指战员和烟台广播主持人联袂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现场观众尖叫连连,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当晚,共有1000余名现场群众参与活动。“全民消防总动员”活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将围绕社区居民、留守老人、在校学生、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每月深入不同类别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的明显提升。

全面宣传惠万家

宣传月期间,烟台市第一支中小学生消防宣传服务队“芝罘消防少年团”成立,吸纳小学3年级以上,初中4年级以下的优秀少年。少年团成员发挥自身的引领示范作用,全方面开展班级、校园消防宣传培训,将消防知识带到校园和家庭。莱山区大队走进圆通、德邦、京东等物流公司,将宣传海报张贴到快递车和快递件上,将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开发区组织美团外卖骑手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在外卖配送箱上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标语,将消防安全宣传触角延伸至每个家庭。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牟平区萤火虫志愿服务队、栖霞文旅行业消防宣传巡查志愿服务队等志愿团体走进城市综合体、农村、社区和旅游景区等进行消防宣传,组织消防演练,传播消防知识。期间,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218次,组织疏散演练9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10万人次接受消防教育培训。

图片3.jpg

全面开放迎客来

11月28日,高新区普乐吉特幼儿园的190余名幼儿园小朋友走进消防科普基地参观学习,手把手学习火灾逃生自救常识,小朋友们为消防指战员唱歌跳舞,并准备了感恩节礼物。招远面向中小学生举办了首届消防主题绘画作文比赛,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热情高涨,共征集绘画作品298副、作文250篇。一月个以来,全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136次,北大公学烟台龙湖国际幼儿园、莱州市中心小学、蒲公英童书馆、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等近万人到消防科普基地参观学习,了解防火、灭火技能,观摩消防技能训练,体验“消防员”风采。

全面培训提能力

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开展“全民消防大培训”活动,重点针对10类人群开展分岗位宣教培训,由15支消防宣讲队的155名讲师上门培训“消防安全明白人”。莱州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交通运输、公安、卫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部门举行港口危险货物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了各职能部门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福山区组织召开全区医 疗机构消防演练观摩会,通过实战方式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检验了医 疗机构的自防自救能力。宣传月期间,全市用累计培训社会单位5269家,培训消防安全“明白人”1.2万余人,培训人员3.4万人,培训活动成效显著。

“全城亮屏”营造浓厚氛围

11月9日,一场消防灯光秀在滨海广场上演,全面开启了消防宣传月“亮屏”工程。宣传月期间,全市所有的楼宇视频、LED屏和楼体、景观亮化工程全天候全时段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让消防宣传随处可见。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依托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介平台,推送典型火灾案例、常见消防安全隐患和火灾特点,发布火灾形势分析和预警,全面提升市民关注度。(通讯员 尹霞 孙成飞)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