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常德市鼎城区:健康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9-11-19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为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工作落实,11月19日上午,鼎城区卫生健康局召开健康扶贫工作调度会,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再鼓劲、再加压、再发力,确保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坚决不落下一个人。

图片1.jpg

调度会现场

在贫困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病致贫,近年来,鼎城区就如何解决这部分人的脱贫问题,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少生病的要求,以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工作为契机,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健康扶贫工作稳步开展。

图片2.jpg

一站式结算窗口

健康扶贫与贫困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就是通过提升医 疗保障水平、实施疾病分类救治、提高诊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让贫困人口能够享受基本健康服务。鼎城区卫生健康局作为健康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健康扶贫办,明确了专人负责。先后制订下发了《鼎城区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鼎城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常德市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办法》、《常德市贫困人口住院 “先诊疗后付费”实施办法》等文件,并全力推进落实,实实在在的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保证全区贫困人口患者能够看病、看得起病。此外,还制定了健康扶贫工作督查制度,成立五个督导组,分片包干负责健康扶贫工作督导,通过不定期的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3.jpg

鼎城区卫健局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入户督查

在鼎城区卫健局的牵头下,全区加大对健康扶贫政策宣讲,通过网络、电视台、手机报、村村响等新闻媒体,向乡村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以及健康扶贫工作对于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意义,印制发放《健康扶贫政策解读》、《健康促进教育生活知识》等宣传折页50000余份。并在医院醒目位置设立宣传专栏,让贫困人口清楚了解健康扶贫政策和服务内容。

目前,鼎城区在区内42家公立医院均设立了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窗口,并在医院的醒目位置张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流程示意图,方便贫困人口住院结算。贫困人口通过一站式结算,住院可以先不缴费,先治疗,出院的时候最多也只交10%的钱,出院结账时不需要到处跑,民政救助、特惠保、大病(救助)、医院减免和财政兜底,可以一站式结算,非常地方便。2019年1-10月,共有18000多人次享受了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1.2%。

图片4.jpg

对贫困人口开展跟踪随访服务

此外,该区为每位贫困人口建立了一份规范化健康档案,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每个贫困家庭签订一份签约服务协议书,为贫困人口提供服务。截止目前,全区贫困人口签约服务43764人,签约服务率为100%。2019年,区卫健局组织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4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进行了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3012名高血压、940名糖尿病、772名重性精神病、147名肺结核患者进行了每季度一次的跟踪随访服务,对659名脑血管病、972名冠心病、1097名慢性阻塞性肺气肿、334名类风湿关节炎、140名关节炎、142名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进行了健康教育指导,发放了健康教育处方。同时,各医 疗机构规范行为,通过加强医院管理,使贫困人口住院既保疗效,又少花钱,严控目录外用药,合理收费。(通讯员 胡波)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