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巴中市平昌县泥龙小学“六强化”确保师生舌尖上安全

2019-11-13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为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近日,平昌县泥龙小学“六强化”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严格实行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学校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岗位职责,规范操作流程。形成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层层抓、专人管的良好局面。

强化督促检查。学校积极运用“明厨亮灶”成果,加强日常监管,严格管控原料采购、仓储管理、加工制作、留样监测、清洗消毒、日常保洁和用水卫生等关键环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协同推进。学校积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完善食品安全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学校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防控风险排查,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师生健康。

强化学习培训。落实《泥龙小学食品安全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培训计划,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增加实践锻炼、强化责任管理、实行目标考核、校本管理教研等途径,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夯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人本基础。

强化管理,细耕“责任田”。学校形成了“温馨午餐,校长、老师与你有约”的常态陪餐制度。学校每天都会安排学校行政和值周教师轮流陪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营养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督促食堂对有关方面的工作进行改进和提高。

强化宣传教育。学校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健康教育课、校园广播、专题讲座、班会、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以及识别腐败变质食品的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节俭、卫生、文明的饮食习惯和安全健康的饮食意识。

下一步,学校将把立德树人理念渗透于隐形课堂,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不但把饭菜做得可口,形成良好的营养搭配,让饭菜有“食欲”,更要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及在整个吃饭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良好素质,达到有“食欲”更有“食育”。(通讯员 刘文江 张德追)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