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双十一”期间 市民应谨防3类电信诈骗“套路”

2019-11-06    来源:中国网生活    

每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季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场都纷纷加大促销力度,消费者在享受优惠折扣的同时也被不法分子盯上,成为电信诈骗的目标。常德市消费者委员会呼吁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谨防“双十一”期间电信诈骗。

警惕不明链接和二维码。“双十一”期间大量中奖红包链接和二维码纷至沓来,有不法分子趁消费者开心抢红包时也放出伪装成红包、中奖信息的“钓鱼网站”链接和二维码诱导消费者点击,稍不注意就容易上当受骗。常德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红包和中奖信息要核实,点击不明链接和二维码要慎重。切记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警惕虚假客服。“双十一”交易量大,可能出现交易信息延迟现象。不法分子假冒客服人员通过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以商品缺货、支付失败等接口引诱消费者说出银行卡信息,对消费者实施欺诈。常德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任何以商品缺货、支付失败等接口索要银行卡号及验证码进行退款的都有可能是套路,切勿上当受骗。

警惕朋友圈欺诈双十一”期间朋友圈里也会趁机大搞促销优惠,但由于缺少第三方平台监管,发布的信息容易夹杂虚假低价购物信息,骗取消费者购买。常德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朋友圈买东西时尽可能选择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结算,保障购物安全。

消费者网购遭遇侵权时要及时保留相关证据,发现被骗后及时报警。如遇到消费纠纷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热线或到当地消费者组织寻求帮助。(通讯员 张林峰 张昊)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